经济学院党员教师赴厦门、古田开展党建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8-03-05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建设与校际之间的党建合作,在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的同时提高党员教师队伍党性修养,1月19日至22日,经济学院党委国民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国际经济系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共同赴福建厦门、古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建实践活动。

  1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员教师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党建交流座谈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根强教授会见了考察团成员。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邱旺土同志首先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党员教师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在党员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秉持要求严格、制度规范的原则,对学院内部党建情况进行内部巡视,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建立《资本论》研习社与政治经济学研习社,起到典型示范引导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院际合作,希望通过本次党建交流活动更好地推进学院之间的党建合作。刘瑞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党建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有党支部36个,党建任务重,压力大,学院党委针对现实情况积极创新,成立纵向与横向党支部,并由院领导负责联系薄弱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随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郭其友教授、唐礼智教授、姚忻副教授和林秋泉同志分别交流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海归党员发展情况、学科发展情况,并对两校、两院之间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经学院方芳教授、李佩洁同志以及其他党员教师也针对厦门大学提出的关于学科发展思路、海归党支部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与会教师均表示本次党建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深厚友谊,希望在未来的交流中,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1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员教师奔赴龙岩古田开展红色实践活动。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1929年12月在上杭古田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人在古田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军团、第一家红色股份制银行,创办了中央苏区最早的红军正轨学校,也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并主持召开“新古田会议”,成为了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1月21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员教师们前往古田会议旧址,瞻仰革命圣地。古田会议旧址原为廖氏宗祠,1929年红四军进驻后,改名“曙光小学”,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在此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旧址参观过程中,党员教师们了解了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与历史意义,深刻地感受到了从古田会议旧址这片土地上闪耀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党的智慧光芒,切实地领悟到了古田会议精神在当代的历史价值。

 

   随后,党员教师们参观了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在赖坊村协成店,教师们深入学习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毛泽东重要著作,深入领会了对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道路思想,同志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以及独立自主的活的灵魂。在参观完写作地之后,同志们来到毛主席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并向毛泽东像敬献花篮。

 

   1月21日下午,学院党员教师赶赴才溪乡接受现场教学。首先,同志们来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该纪念馆共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才溪九军十八师”“才溪英烈事迹”“今日才溪”四个陈列室。同志们在参观之时深刻地感悟到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革命的困难时期,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总结与创造的伟大精神。随后,同志们前往光荣亭,在光荣亭前追忆红军的光荣事迹,在了解过革命斗争的残酷性之后,对这些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的志士们报以深深的感佩与敬仰。

 

   本次红色实践活动,创新了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加强了院校之间的党建交流与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经济学院教职工党员深入、切实地认识到学习、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今后,党员同志们将延续古田会议精神,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不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为向国家输送一流经济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