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5-27

        5月14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2014年第4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417教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丁守海副教授报告了他的研究成果《中国劳动力市场为什么不能出清?——基于劳动供给曲线的分析》。

        丁守海副教授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低端劳动力工资在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低端劳动力的供求短缺问题仍在持续蔓延,并无缓解的迹象。工资调节机制不能使市场迅速恢复出清,这对西方经济学的经典法则提出了挑战。这可能与二元结构下中国特殊的劳动供给形态有关。从Becker(1965)的家庭决策模型出发,引入时间不可无限细分的假设,再利用Kuhn-Tucker条件分析,就会发现,中国的劳动供给曲线并不像西方经济学教科书所描述的连续向上曲线,它也不是刘易斯描述的水平直线,而是呈递进的、离散的分布形态。对应于这种特殊的劳动供给形态,工业劳动需求的扩张,在相当长一段范围内,都只能诱发工资上涨,而不能刺激劳动供给。劳动力市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均衡。利用调查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理论假说。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方芳教授、杨天宇教授、苏汝劼副教授、李健美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宋杨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于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