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举办四周年总结会暨古泽熙一郎会长演讲会举行
发文时间:2009-10-20

1019日 上午,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举办四周年总结会暨古泽熙一郎会长演讲会在明德主楼0728经济学院大讲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主讲教授、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原总一教授,中央三井信托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古泽熙一郎先生,中央三井信托银行国际部部长今井康隆,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周蓉副处长,学生处张玲玲副处长,校报总编蒙彬,国际交流处王路芳,中央三井信托银行北京驻在员事务所所长田村宏生,中央三井信托银行国际部调查役小川桂,中央三井信托银行国际部有浦幸子等出席。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胡霞副教授、门淑莲副教授、陈彦斌副教授等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项目执行主任程华副教授主持。

陈雨露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学院创办的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是我校重要的人才培养项目之一,是经济学教育的一次创新和探索。实验班开办六年以来,对提高经济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纪宝成校长曾指出,设立经济学数学实验班具有开创性意义,学校对这样的教学探索模式有信心,相信这是未来的经济学人才培养之路,学校将积极为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过去四年中,由日本中央三井信托集团资助的经济学讲座,名师开讲,赴日考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对于我校提升本科教学的国际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致辞中还对古泽会长以及原总一教授对该项目的资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杨瑞龙院长向与会的嘉宾和师生介绍了经济学讲座的举办情况。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始办于2005年9月,由日本六大金融集团之一的中央三井信托集团资助,主要面向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开展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持续举办了四年。该“讲座”集国际知名企业、著名学者和知名学府优质生源三方的优势为一体,致力于人民大学国际化高水平的经济学基础教育和学术研究能力培养,提供中日青年学子之间互访交流的平台。迄今,已开设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10余门,全部使用英文教材,用英文授课。同时先后选派10位同学去日本参加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这也是经济学院推进经济学本科教育的国际化、创新化、现代化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古泽熙一郎会长和原总一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是本科生学术水平很高的国际交流,非常希望能为中日两国经济共同繁荣及学文学术交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愿意继续支持经济学院双学位实验班的讲座项目,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培养优秀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结会结束后,古泽熙一郎会长以《日本的年金问题和青年现状》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