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红色,协同发展,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模式——福建生态经济国情考察团第二期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6-03-10

   自2013年2月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的战略合作扎实推进、成绩显著,尤其是在生态经济领域,省校战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在合作平台的支撑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牵头完成福建省永春县政府委托的《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规划研究》项目,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支持,为后续考察服务奠定基础。2015年4月,在福建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分团委组建了国情考察之福建省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考察服务团在经济学院、环境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以及校友办多位老师的指导和关心下,在春假期间赴福州、平潭、莆田、泉州等地方开展生态经济专项调研,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产经新闻报》和《亚太经济》等报刊上撰文发表,调研成果丰硕。

  2016年1月23日至30日,在第一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之上,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再度出发,跟踪考察福建基层的生态经济建设模式与发展现状,尤其关注落后山区和老区的绿色发展,深入漳州、龙岩等考察欠发达地区和红色革命老区,探寻绿色发展动力和困境,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考察团一行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佩洁老师带队,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福建招生组成员、环境学院郑祥副教授以及统计学院傅毅明博士后全程参与,余航、徐铭拥、陈诚、冯朔、金群、冯譞、李滨伍、张弘弢、杨志鹏等来自人大、北大等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调研。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邱海平教授没能亲自参与调研,在问卷设计、报告撰写等方面也给予了大量的专业指导。

  百年不遇的寒潮带来了难以忍受的超低气温,带来了无法预知的火车晚点、带来了难以抵抗的身体不适,却从未让考察团成员的热情有半分消散。从漳州古雷到福州马尾,一路走来,国情考察团收获颇丰,在各地留下了无数难忘的掠影。


雄踞海西,石化立基

  2016年1月23日,国情考察团抵达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漳州市古雷开发区。考察团成员在抵达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后,实地考察了古雷石化基地展馆和古雷化工园区,认真地听取了基地建设情况并考察了最新的填海情况和管线铺设情况。随后,成员们又前往因园区建设而搬迁的群众居住的安居房,对安置房的入住和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古雷半岛利用纵深、狭长、平坦、深水良港的地理优势,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园区搬迁工作已届尾声,搬迁约四万人,安置房精装修,附近也进行了相应的交通改造。但考察团一行发现,化工材料的储存恶化了空气质量。同时,当地搬迁村民“上楼”带来的一些问题尚未妥善解决,例如学校、医院等社会配套设施不完全,当地渔民失海失地后的失业,人们获得补助费用后产生的赌博、非法集资等问题。

  1月24日上午,考察团与古雷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进行座谈。管委会系统地向考察团介绍了古雷历史发展、搬迁安置、基地建设、排污治污、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突出了古雷发展石化产业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同时也坦诚地指出了古雷现阶段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同时考察团的成员也对古雷石化基地的总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定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红绿结合,富美兼具

  1月24日下午,考察团一分队来到漳州市东山县,对这里的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调研考察。考察团成员首先来到位于漳州市东山县的谷文昌纪念园,详尽地了解了谷文昌同志的不朽事迹。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县任职时,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利用木麻黄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同时,兴建了八尺门海堤等一系列造福群众的水利设施。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谈到“心中有民”的时候,特意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号召与会者做“四有”县委书记。院内高大挺拔的木麻黄和展示谷文昌同志成就的巨大浮雕,给在场师生们以很大的震撼。

  随后,考察团对东山县的海岸生态整治工程和环岛路工程进行了考察,并在其中调研了东山县近年来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和特色。在调研期间,考察团了解到东山县依托海洋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速推进光伏玻璃制造和旅游行业的发展。在充分运用海洋资源的同时,东山县也不忘保持和发扬优势。在水产养殖专业博士引进生的推动下,东山县建成了远洋博士工作站,为当地企业和科技研发人员构建有效交流沟通的桥梁,而这座科技桥梁的建造也无疑为东山县海洋产业的持续发展增添几分动力。

  1月25日,考察团来到东山县环岛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听取项目负责人、县交通局林主任的总结发言,并实地考察了部分路面的建设情况。结束了对环岛工程的考察,考察团成员来到福建省“富美乡村”的示范村庄———东山县前何村。 观看 “富美乡村”建设成果的介绍视频后,考察团来到前何村三个自然村之一的港后村调研绿色生态建设成果,了解了港后村的发展变化和经济优势,同时调研了前何村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考察团还对当地的人才选聘和运用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引进生”政策对福建的发展产生巨大贡献得到考察团全体师生的认可。

  东山县的发展可谓是“红绿结合,富美兼具”,两天的调研留给考察团很多思考。


红色苏区 黄金宝地

  2016年1月26日 ,国情考察团兵分两路,第一小队在龙岩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曾经是建党建军的著名苏区的福建省上杭县开展调研。同时在上杭县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了相关部门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市委人才办、县委各部门及国情考察团三方主要探讨了上杭县生态经济建设的相关问题。

  之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了上杭市第一中学举办了校园宣讲会。考察团的郑祥老师通过这次宣讲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选择大学与专业以及人民大学的学科建设、品牌活动等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表达了一名人大教师对莘莘学子们的拳拳之情。

  接下来考察团一行来到紫金矿业集团的总部,在听取了负责人对紫金矿业集团的概况和生态建设举措,紫金矿业集团开发的高效污水处理技术从全国来讲也是十分先进,具有极强的补助争取价值和推广价值。而考察团成员也提出了紫金集团应争取国家补助,将技术推广到全国等的建议。

  随后在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的实地考察使考察团感受到了一个国家优质企业的生态保护意识,同时也对紫金矿业乃至整个上杭县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延长旅游产业相关产业链以及将紫金矿业的生态技术推广全国等建议。

  与此同时,第二小队就长汀县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工作的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河田镇、三洲镇和策武镇,参观了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和水土保持科教园、汀江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杨梅博物馆、三洲村古村落以及策武镇的稀土企业。通过调研大家认识到,近年来长汀县在水土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长汀经验”,同时扶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当地在生态保护方面也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考察团也建议当地开发古村落,打造独特的三洲村生态文化旅游业。


龙凤名区,中国茶都

  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赴“中国茶都”——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开展扶贫调研。

  上午,国情考察团赴“中国茶都”参观调研。在一系列参观、座谈、观影活动后,考察团对安溪茶产业整体情况和茶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下午,国情考察团抵达安溪县虎邱镇双格村开展扶贫调研。

  考察团从安溪县城出发,首先乘车来到双格村铁观音茶园,随后,考察团一行赴双格村村部,与村委会干部和贫困农户进行访谈,李佩洁老师和同学们就各方面问题与农户进行了交流,并做了详细记录。下午同一时间,国情考察团另一小组与安溪县委、县政府就绿色生态建设、扶贫开发进行座谈。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考察团一行返回安溪县城驻地进行了调研总结交流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本日调研的感受与思考做了充分交流,对双格村贫困的原因有了深入的认识,为解决贫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闽南园林,生态画廊

  2016年1月28日一早,福建生态经济国情考察团一行人从安溪出发前往永春,与永春县政府展开座谈,了解《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规划》(后简称《规划》)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以及永春县对于省校合作平台的需求与建议。

  《规划》形成一年多以来,主要任务明确、突出,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永春县提出了对省校合作平台的四点需求。

  座谈结束后,队员们分为两组,一组由郑祥以及傅毅明带领,前往永春一中进行宣讲,另一组由李佩洁带领,进行扶贫开发项目调研与贫困村户访谈。在永春一中,郑祥副教授和傅毅明博士,就大学与专业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沟通,并展示了丰富而有意义的大学活动。

  由李佩洁老师带领的扶贫小组来到了永春县石鼓镇大卿村,向村委会详细了解了2015年度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计划实施项目,并与村民进行座谈。

  一天的调研充实而忙碌,如何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如何进行产业升级,如何将扶贫重点村落的特产和区位优势产业化等问题,给考察团成员带来很多思考。


闽江门户,船政之乡

  1月29日,在结束了对福建省漳州、龙岩、泉州等地的调研后,考察服务团来到福建省省会福州与福建省发改委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本次座谈会,考察团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福建省“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同时也发现福建省在创新金融领域、平衡经济生态发展矛盾等方面存在一些困惑,这些问题都将成为考察团持续跟进、深入调研的对象。双方还在促进省校合作上交流了意见,为省校合作更进一步增添动力。

  29日下午,国情考察团来到福建省福州市马尾进行调研考察。考察团实地参观调研了马尾船政格致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仔细参观和考察之后,考察团与相关领导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二楼会议室展开座谈。马尾区为宣传部副部长、区船政文化管委会主任黄有锋以及马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文婷分别介绍了中国船政的发展历史与现实意义以及马尾区的相关开发经验。

  之后考察团的成员也针对马尾区发展规划与马尾区领导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就马尾区项目的盈利模式、历史文化教育意义、船政文化教育的开发和品牌应用以及日后马尾区的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考察团师生对马尾地区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马尾地区既要保护传统生态文化,也要加速发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的中肯建议。

  至此,中国人民大学国情考察团在福建省的第二期调研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两个多星期的调研充实而忙碌,考察团师生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实地,理论和实践结合,学习与质疑并举,对生态经济建设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以后继续深入了解福建生态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考察团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研究精神也展现出了属于经院人的独特的积极的治学态度。

  调研结束后,考察团将利用调研成果完成福建生态经济考察报告,为福建省生态经济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国情考察团将继续跟进调查研究,为福建省的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