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出版
发文时间:2016-03-09

   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指导经济发展的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2016年1月10-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开办“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在研修班举办的一周时间内,先后有全国知名学者顾海良、张宇、林岗、卫兴华、胡钧、陈享光、谢富胜、杨志、邱海平、丁堡峻、程恩富、何自力、洪银兴、逄锦聚、刘伟等授课,课程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和精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理论、货币金融理论、劳动过程理论、经济危机理论、生态经济理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征与趋势,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中国经济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习近平关于政治经济学思想的解读等。为了帮助大家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指导经济发展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特将上述讲课成果编辑成书,即《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魅力,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成果。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