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宏观·全国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宏观政策回顾与展望
发文时间:2017-11-02

   10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宏观政策回顾与展望”。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银行等四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7位孙冶方奖获得者、15位院长和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涵盖了宏观经济各研究领域老中青三代,也有不少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国际顶级名校毕业的海归。

  开幕式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发表了精彩致辞。

  陈彦斌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陈彦斌教授表示,“大宏观”有助于加强和优化经济学学科建设。虽然宏观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散见于各个二级甚至是一级学科。比如,西方经济学里有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里有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理论,金融学中有货币金融与货币政策,财政学里有财政政策,国民经济学中基本上宏观是主体部分,管理学里有宏观管理(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学科分类),公共管理里有宏观政策。宏观散见于各个学科,而且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不够充分,学科建设和学术进步也就受到了一定阻碍,所以大宏观有助于从更大的视野与格局来促进学科建设。在学校的支持和广大同行的帮助下,“大宏观·全国论坛”今年已是第三届,初步成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国优秀同行们交流思想,切磋学术,获得更大的学术发展。在这个平台上,经济学最优期刊和最优秀的学者,进行对接,让优秀成果尽快发表在合适的期刊上。在这个平台上,人大学者与全国一流学者和一流期刊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这对于人大尤其是人大经济学的双一流建设十分关键十分有益。最后,陈彦斌教授表示,从明年开始“大宏观·全国论坛”将走出北京并在全国各大高校轮流举办,2018年9月将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四届“大宏观·全国论坛”,欢迎大家继续支持并参加论坛。

  刘伟校长在致辞中从三方面对“大宏观?全国论坛”给予了肯定和期盼。首先,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与模型对金融产业和贫富差距等重要因素的刻画不够全面,在解释中国宏观问题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大宏观”理念倡导创新宏观经济学研究范式,构建更加贴近中国实际的宏观模型,这有助于破解理论与中国现实问题脱节的时代性难题。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宏观?全国论坛”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分析对象,理论结合实际,建言献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力量。第三,在今年九月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双一流名单的公布,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契机。“大宏观?全国论坛”为中国人民大学与全国优秀经济学者的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将有助于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尤其是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顺利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致辞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陈彦斌教授和王晋斌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刘尚希教授发表了题为《宏观政策转型》的演讲。首先,刘尚希教授回顾了宏观经济学界已经经历的两次较为成功的政策转型。他认为,第一次转型是转向需求管理,需求管理与凯恩斯经济学的兴起相联系。在此之前,古典经济学占主流地位,经济自由主义与小政府观点是宏观政策领域的主流思想。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之后,以罗斯福新政为代表的政府宏观政策转向了需求管理。第二次转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滞胀问题的出现意味着凯恩斯理论的破产和需求管理的失灵,以新自由主义为理论基础的供给管理随之兴起,产业政策开始与财政、货币政策一起,成为政府调控的政策工具。随后,刘尚希教授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有新的经济理论,宏观政策面临第三次大的转型。他认为,此次宏观政策转型应该转向风险管理。究其原因,当今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均已经进入到风险社会及风险经济时代。财富的虚拟化、资产的评估化、定价的金融化都表明我们的经济运行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最后,刘尚希教授表示,第三次转型十分艰难,有许多新问题需要重新认识,而支撑宏观经济政策的风险管理分析框架尚未完全形成,当今宏观政策研究应致力于对宏观风险,即政策风险的识别与研究,为第三次宏观政策转型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教授演讲

   高培勇教授就我们应当加强对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理论的总结与研究发表了精彩演讲。高培勇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发生的三大变化。第一大变化是政策判断的变化。我国决策层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判断从过去基于经济增长、经济周期的总量性判断,转向更多关注结构性失衡所导致的循环不畅等问题。第二大变化是发展理念的变化。我国的发展理念由过去对规模、速度的追求转为对质量和效益的重视,并由此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第三大变化是政策框架的变化。不同于以往的逆周期调控,现在的政策框架更多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此外,高培勇教授从实践层面对宏观经济教学理论提出了一点建议。他认为,在整个宏观经济理论教学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在理论层面根据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进展做出与时俱进的创新,还需要把它深入到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实践当中,并且对实践做出高度理论概括。只有这样,宏观经济政策的设计和宏观经济的运行才能够与理论教学密切联系在一起。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演讲

  刘元春教授首先感谢“大宏观?全国论坛”为全国高校领域的宏观经济学界的精英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这对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十分有益。刘元春教授的演讲聚焦于当前再次出现的索罗悖论。所谓索罗悖论,是指上世纪80年代末期虽然微观层面上计算机对于企业效率影响巨大,但从宏观层面的生产率统计上却无法看到计算机贡献的现象。刘元春教授认为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进步实际上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计算机技术进步类似,虽然技术革新带来了整个市场经济运行模式的变革,包括市场竞争模式,市场定价模式,以及企业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发生显著改变,但是最终核算得到的TFP贡献值却为负。这说明目前我们宏观参数的测算很可能具有系统性偏误,因此有必要构建与新经济完全相匹配的一种新的统计方法。这种统计方法需要在保留原有统计原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从而与新经济、新部门、新业态以及人们生活结构的变化相适应。因此,未来我们不仅需要对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学和宏观政策框架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套不同于传统教科书和欧美发达国家理论实践的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理论框架,还要在这些基础性领域里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演讲

   范从来教授在演讲中从民间投资退出与进入的角度对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的变化趋势进行判断。范从来教授指出,由于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能够反映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结构变动的判断,所以根据近年来民间投资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特征或将发生的几点重要改变。一是,产业化与智能化将解决过去我国农业长期存在的经营规模小、收益低以及农产品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信息明显不对称等问题,从而使得农业重新焕发活力。二是,城市发展集约化和城市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将迅速提升中国城市的功能,为中国经济创造巨大的城市财富。三是,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新技术行业和消费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大国稳定动力结构。四是,中国的阶层没有固化,创新创业充满活力。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教授演讲

   杨瑞龙教授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杨瑞龙教授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是转型中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三个不可改变的基本现实。这三个特征决定了中国政府作用的领域和边界与西方国家存在很大差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以下四个领域发挥作用:一是在构建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的作用,二是在改革层面的作用,三是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作用。四是在中观层面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杨瑞龙教授认为,当代中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恰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重要命题。进入新时代,需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其基本原则是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体而言,需要基本把握如下三条原则。第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二,必须要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第三,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管理制度改革,做到宏观管理有度。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教授演讲

   陈彦斌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从宏观经济学百年简史看中国宏观调控的特点和改革方向》。陈彦斌教授指出,我国宏观调控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更加宽泛。二是,我国宏观调控更加依靠财政政策,而发达国家更多运用货币政策。三是,我国宏观调控工具更加多样化。四是,我国宏观调控的实施主体更加多元化。陈彦斌教授还从宏观调控的目标定位、调控工具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我国宏观调控的改革大方向。其一,就定位而言,宏观调控应定位于对经济短期波动的逆周期调节,是总需求管理而不是微观干预。其二,就调控目标而言,应注重实现经济与金融的双重稳定目标。其三,就调控工具而言,在确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的主导地位,大幅弱化产业政策的宏观调控职能。其四,应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产业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等调控工具之间的协调,从而进一步提高调控效率。

   上午主旨演讲的最后一项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代表第四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主办方发言。任保平教授表示,他们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大宏观·全国论坛”,在前面三届论坛中,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直都有老师参会。任保平教授还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主办论坛,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定会紧密策划、精心组织,力争把论坛办得更好。最后,任保平教授欢迎在场的专家学者们明年继续参加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四届“大宏观?全国论坛”。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下午,“大宏观·全国论坛”分为11个分论坛继续进行,57位宣讲嘉宾就经济增长与周期、货币政策、财政和税收、消费和投资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这57位宣讲嘉宾均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学界最为活跃的中坚力量,其中包括谷克鉴、方红生、闫先东、陈国进、范剑勇、陈斌开、吕冰洋、钱学锋、李宏瑾、杨继生、欧阳志刚、汪伟、杨汝岱、范子英、徐舒、白俊红、郭玉清、侯成琪、王孝松等宏观经济学领域的一流高手。宣讲嘉宾都在《经济研究》或顶级SSCI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们所宣讲的论文也均已经或即将发表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研讨过程中,宣讲嘉宾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切磋,讨论激烈,气氛热烈。

   晚上,“主编沙龙”活动成功举行,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编沙龙”旨在为国内经济学界的代表性期刊与优秀作者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推动问题导向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参会代表包括《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中国社会科学》编审梁华、《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张其仔、改革传媒发行人和编辑总监王佳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朝阳、《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武京闽、《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其静、《人文杂志》编辑韩海燕和《财经问题研究》编辑徐雅雯等。此外,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等学者也出席了主编沙龙活动。与会期刊和学者就学术研究范式、十九大后的前沿研究领域和重大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主编沙龙原计划九点结束,但是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与会者没有丝毫疲惫之感,依然兴致高涨,热情互动交流。

   第三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信息网、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前来参会。论坛参会人员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均对本届“大宏观·全国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从中获益匪浅,对明年将在西北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充满期待。

第三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主会场

(供稿:刘凯;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