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二期)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举办
发文时间:2017-11-06

   2017年10月25日,“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二期)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项目导师赵勇副教授、孙咏梅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林晨副教授出席仪式,方福前教授主讲题为“学好用好经济分析的三个技术:历史、计量、理论”的首场讲座,项目全体学员参加活动。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主持。

  首先,徐景阳老师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遵循“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宗旨,第二期项目自今年9月26日发布公告以来,在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报名参与热情高涨,项目执行委员会经过导师筛选、学员笔试和面试等层层选拔,确定了4位项目导师和来自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信息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哲学院等6个学院的32名学员。徐景阳老师还宣布了入选学员名单,并对入选学员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殷切的期望。

   陈彦斌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在场学员的祝贺,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学好经济学的四点建议。他指出,同学们要想学好用好经济学,一是要打好基本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长期积累修炼掌握相关知识,尤其是要注意教材中的基本概念;二是要重视历史学习,把握经济学理论历史脉络,吸取历史智慧,培养对历史的热爱;三是要不忘新闻学习,关注著作与期刊等学科前沿信息,不能浅薄地局限于利用文献梳理工具查找信息;四是要做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立足实际,在现实中对学科新问题做好研究。

 

   项目导师代表孙咏梅副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望。她表示,首先同学们要做好“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不负“厚重经英”之名;其次大家要能够学贯中西,开拓视野,利用国际上优秀的工具与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去”,以实践丰富感性认识。

 

   项目学员代表经济学院2016级王潇麟同学发言。他首先感谢了项目提供的宝贵机会,代表全体学员保证遵守项目各项规定,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随后他向全体学员发出了四点倡议:多读经典经济学著作,从历史角度增加“厚度”;扎根社会走出象牙塔,通过实践获得新知,加深理解的“深度”;博学多识,使知识横贯中西学术“跨度”;把握向自己所认可的方向而奋斗的“自由度”。

   开班仪式最后,方福前教授和陈彦斌教授为项目导师赵勇副教授、孙咏梅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林晨副教授颁发导师聘书,四位导师分别为本组学员颁发学员证书并合影留念。

 

 

   方福前教授主讲题为“学好用好经济分析的三个技术:历史、计量、理论”的项目首场讲座。方福前教授指出,大家应当在理论的基础上增加对计量与历史的重视,把计量视作经济学精密性的必然要求、揭示经济现象与解决经济问题的实用方法。同时不过度强调计量,做到计量分析与历史理论分析相结合。方教授根据国内外经济数据,客观阐述了计量方法在分析经济问题的作用与局限,强调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重要作用,还以形象的比喻揭示了历史分析在经济学研究中无可取代的地位,生动描绘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同经济研究的关系。

   本次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活动在老师与学员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第二期“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会在老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供稿:万锦晨;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