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做客杰出女性院友论坛:中国经济转轨与金融改革
发文时间:2015-06-16

    5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杰出女性院友系列论坛在明德主楼728室举行。本期论坛以“中国经济转轨与金融改革”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聚焦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突破,解析“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

   王宇院友于1991年至1994年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经济时报》专栏作家。

   王宇院友的主题演讲分为两大部分。首先,王宇院友从如何理解中国经济转轨和放缓两个方面对我国经济转轨做了全面的讲解,并解释了中国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的原因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特征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接下来,王宇院友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做了详细解读。她从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账户可兑换三个方面梳理了我国金融改革进程与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了未来改革的发展方向。

   最后,与会同学就互联网金融、央行基准利率及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与王宇院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经济学院杰出女性院友系列论坛作为经济学院院友会所推动的品牌活动,通过院友中杰出女性楷模的交流分享,激励了女性学生自强自立、奋斗不息,提升女性学生的职场自信。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