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结项仪式暨国情考察团春假调研交流和暑期调研启动仪式
发文时间:2015-06-19

   6月17日下午2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结项仪式暨国情考察团春假调研交流和暑期调研启动仪式在明德法学楼0102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副院长陈彦斌教授,院长助理于泽副教授,程大为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宋枫副教授,团委书记李佩洁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单元,首先进行的是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结项仪式。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泽副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创新实验计划结项的基本信息: 2013年“大创”共有23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校级以上有3个项目获得优秀,总体结果达到了基本预期;2015年“大创”申报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共有24个项目获得立项。于泽老师表示,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作为本科生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秉持着“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的原则,“大创“在未来也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实践平台。随后,关雪凌教授,陈彦斌教授,于泽副教授分别为院级重点项目,院级一等奖项目和院级二等奖项目颁奖,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最后,获奖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参与”大创“的收获与体会。

 

  之后进入会议第二单元——国情考察团春假调研成果交流会。

  首先,李佩洁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国情考察团项目从准备到启动再到正式开展调研的历程,简要介绍了国情考察团春假调研的情况,并对即将在暑期开展调研的13个考察组表达了期待。接着,国情考察团指导老师代表程大为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带队参加春假调研的亲身体验,她认为,国情考察团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中国国情,到一线探寻问题本质的平台,而经过此次在义乌的调研,她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纯理论规范式研究与实地调研之间的差距,她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关雪凌书记正式宣布国情考察团暑期调研启动并致辞。关老师表示,国情考察团项目是经院进行人才培养的创新项目,如何进行经济理论的创新,使之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现实,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同时,关老师对为国情考察团贡献课题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平时要多读书,并扩大读书范围,多学科的知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现实;另一方面,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实践项目中去,因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要到实践中接受检验,这就需要同学们深入中国实践,发现中国问题。最后,她希望能够通过国情考察团这个项目,来促进我们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让经院学子们真正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老师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会议进入了最后一个环节——国情考察团春假组调研成果分享展示。五位同学分别就“福建省生态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与企业生产方式“淘宝村转型”“峰谷电价”“中国劳资关系”等调研课题,向大家介绍了春假调研的收获与成果。

  至此,经济学院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结项仪式暨国情考察团春假调研交流会、暑期调研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