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3年经济学夏令营开营
发文时间:2013-09-04

  8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2013年经济学夏令营开营式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出席,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主持了仪式,青年教师代表张杰副教授、李三希博士、陈朴博士等参加。共有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近70名经济学优秀学参加了开营式,他们是经过经济学院重重选拔、在700多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的。


  开营仪式伊始,陈彦斌教授介绍了夏令营选拔程序。他说,本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本届夏令营组委会邀请经济学院5名中青年专家对所有营员进行匿名投票。获得5票和4票的申请人直接入选,学院另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其他申请人进行筛选,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名优秀的申请人。最终,从700多名申请人中选拔出近70名优秀学子入营。


  杨瑞龙院长代表经济学院致辞。他指出,这次夏令营是人大经院和营员们的双向选择的结果,对前来参营的营员们表示了感谢并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在经院提供的夏令营平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杨瑞龙院长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他说,经济学院所属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于2004年、2008年和2013年组织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成功实现三次蝉联全国冠军,充分彰显了人大经济学科在中国高校的领军地位和旗舰作用。近年来,人大经院不断加强海外师资引进,并通过整合海归经济学者和本土经济学者的研究特长,不仅保持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等学科的巨大优势,而且致力于建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卓见成效。致辞中,杨瑞龙院长还用生动的语言向营员们解释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阶段学习的不同特点,并对营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尽早转换角色,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
  经济学院教务科李聪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了经济学院硕士各专业(含硕博连读)的基本情况、跨校保研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等。  
  接下来,参加开营式的全体师生在如论讲堂前合影留念。
合影之后,营员们迎来了本次夏令营首场讲座——《中国贫富差距的特点和形成原因》,主讲人是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陈彦斌教授对经济问题的分析扎根于中国现实,他在讲座中所显示出的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个人魅力令营员们深深折服,营员们反响热烈。 


  经济学院2013年经济学夏令营为期五天,经院的老师将为营员们举办5场经济学讲座,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其间不仅穿插着笔试、面试、答辩等选拔程序,还有往届营员交流会、博导见面会,以及破冰游戏和金融街机构参观等丰富的活动,确保营员能充分了解人大经院,展现自己的能力,并在夏令营期间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