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3-11-26

  11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经英杯”论文比赛颁奖、第十四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启动、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启动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本届论坛旨在增加本科生的知识积累,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促进本科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学校教务处处长洪大用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院长助理于春海副教授,以及赵峰副教授,宋枫副教授,李三希博士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持。
  洪大用处长对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改革给与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经济学院重视学生学术创新,注重兴趣培养,通过开办经济学基地班、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实行导师制、小班授课等,采用新生研讨课、思维科研能力训练、教学方式改革、研究型教学、名师沙龙等多种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全校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经济学院内部发起的科研学术计划,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从不同方面反映出经济学院科研学术的丰硕成果。洪大用处长简短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出台背景、宗旨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向与会师生指出了研究型学习的三个最基本的环节:一是培养学习兴趣;二是加强课堂学习;三是拓展课外实践。最后,洪大用处长对论文大赛的获奖者表示祝贺,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杨瑞龙院长指出,经济学院一直倡导“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帮助学生建立全面扎实的经济学基本功,提高科研能力,力求把优秀的经院学生培养成世界一流的人才。他表示,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比赛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质量越来越高,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经济学院设有学术专项奖励,旨在鼓励同学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力求提高学生学术及论文写作能力,增加对社会热点的认知。同时,他高度赞扬了学院教师对本科生研究型学习知识体系做出的贡献和有益的探索。


  在颁奖环节,洪大用处长、杨瑞龙院长、王晋斌副院长、于春海副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启动资金,获奖学生代表章逸然、周泽宇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指导教师代表、2013年国家级“大创”指导老师宋枫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论坛第二单元为本科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大学生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因素与政策选择”为主题,通过学生做报告、老师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在第一组中,第十三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实践类特等奖,第十五届创新杯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0级经济学基地班邹欣茹同学展示了题为《当代中国工人与其劳动的异化及其影响因素初探》的报告,赵峰副教授对其论文做出了点评。接着,第十三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实践类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得者、11级经济学基地班周泽宇同学展示了题为《心理契约对规范型营销渠道治理方式影响——基于江西省农业龙头企业的调研》的报告,宋枫副教授对其进行了点评。最后,在场同学与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互动。
  在第二组中,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立项、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卢丽阳同学展示了题为《激励视角下乡镇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研究——基于安徽、四川两地的实地调研》的报告,于春海副教授对其进行了点评。随后,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立项、10级国民经济管理谢宜泽同学展示了题为《中国稀土资源发展战略探索》的报告,李三希博士对其进行了点评。两位报告人针对论文写作过程、写作步骤等具体问题做出了具体的解答,给予在场同学很大的启发。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作为全国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学科排名第一的学院,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研究型学习能力的培养工作。一直以来,经济学院坚持一个“重心”和一个“特色”的理念培养本科生。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开设科研项目、开办学术刊物、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实行本硕连读选拔制度、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法培养了一大批科研能力强、品学兼优、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具有创新意识的一流经济学人才,而本科生学术论坛则是经济学院在本科生学术能力培养方面开创的又一崭新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不仅提高了本科学生的思维能力,更调动了本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校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