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4月国民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05-05

     2017年4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民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623会议室召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Roland Cheo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Contributing Time and Effort in Public or Minding My Business in Private? Answers from a Real Effort Public Goods Task,即在公共场合中贡献时间和努力还是只顾及私人事业?答案来自于一个公共物品实践任务。

     Cheo教授指出,为研究人们在公共场合中愿意贡献多少的时间和努力,本文从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新的实验设计,在保留公共物品游戏的基本特征的同时,不再强调对公共账户的货币捐款,而是展开一个全新的公共物品游戏,将实验放在一个真正的努力认知任务上:解决一个拼图,以了解贡献如何根据为陌生人提供帮助所需的认知努力水平而变化。Cheo教授的主要研究结果表明,当帮助其他人更快完成任务时将会损害私人账户的利益,而游戏中的窗口交流确实有人牺牲自己时间给出任务答案,这证明即使自身会受损人们仍愿意提供帮助。同时,Cheo教授表明,这个观察不能单独从标准的公共物品游戏中收集出来,因为标准公共物品游戏中的私人账户是一个有保证的金额,捐款可以作为超出这一最低金额的慈善行为。最后,Cheo教授表示,随着任务复杂性的增加,这种在真实任务中的帮助行为仍然存在,甚至加强。这一方面来自于人们对复杂任务完成度的偏好,另一方面则是炫耀心理作祟。

     本次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林晨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姚明霞副教授、王劲峰助理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菁萍老师,以及我院国民经济学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在场师生与主讲人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互动与交流。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