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主题为“现代经济学的本质”的学术讲座
发文时间:2017-06-21

      2017年6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田国强教授的主题为“现代经济学的本质”的学术讲座。田国强教授于1987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德州A&M大学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陈朴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刘凯助理教授等老师出席活动,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田国强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现代经济学的本质及其方法论,包括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内涵及其视野下的市场制度,现代经济学的核心假设与要点,以及如何正确看待理解现代经济学等内容。田国强教授认为,现代经济学由假设、约束条件、分析框架和模型以及若干结论组成,这些结论从假设、约束条件和分析框架及模型中严格导出,因而是一种具有内在逻辑的分析方法。市场经济孕育了经济理论,又得益于经济理论的发展。一个成熟的现代市场制度和好的治理只有在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动互促的综合治理框架下才有效。

       讲座结束后,田国强教授还回答了讲座参与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