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日本岛根县立大学张忠任教授讲座
发文时间:2017-06-20

      6月15日,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张忠任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做了题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央地财政关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的讲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通过分析国内外的许多相关研究指出,自1978年以来,几经改革的央地关系是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制度形式之一,体现了中国模式的核心特点。并强调,1994年以后,由于分税制改革央地关系被重新定位,使得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但是从1997年开始到2014年(除了2007年以外),实行了16年的积极性财政政策,虽然较为成功地化解了两次外部冲击(东南亚通货危机和美国金融危机),但是随着公共投资的日益扩大,地方政府成为了经济主体,这也正是土地财政问题的制度性根源,并且导致了泡沫经济的形成,特别是与此相关的土地和住宅价格的高腾,还加大了中国经济运行的成本,从而导致经济减速的发生。也就是说,2012年以降中国经济减速的根本原因并非所谓周期性的影响,而在于制度上的原因,主要是央地关系的特殊结构。解决问题的途径,首先要改革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将不稳定的土地出让收入转化为稳定的土地税收纳入中央预算管理,重建央地财政关系,使得央地之间不再存在财政上的博弈,并可克服土地财政所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

      在讨论的过程中,期间提到了日本的土地税收制度并不能直接运用于中国,两国的土地所有权是完全不同的,刘瑞教授认为不同于日本土地向私人征税,由于中国土地国有,实质上仍然是向政府征税,这对于中国的意义不大。参会学者还就中国财政财权和事权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及在中国“银行也是政府”、地方债务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本的贫困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程万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