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四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7-06-27

      2017年6月23日上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成功举办2017年第四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助理教授陈振华博士做了关于“Impact of High-Speed Rail on Regional Economic Disparity in China”(高铁对中国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石敏俊老师、侯景新老师、姚永玲老师、文余源老师、蒋黎老师与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

      陈振华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设施规划和政策,韧性评估以及大数据分析。此次主题报告主要是探讨与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相关的一个问题: 高铁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是什么?该问题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分析。首先,从新经济地理学的角度,分析高铁对区域经济差距影响的机理。其次,基于国家和地区两级经济差异的变化,采用加权偏差系数,Theil指数和基尼指数进行调查。第三,采用内生增长模型框架以及涵盖2000 - 2014年的面板数据,从数量和质量的角度分析高铁与区域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与陈振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模型选择、模型内生性问题的处理、以及该模型对经济现实的解释力等问题。

(编辑:程万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