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三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2-02

  11月22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十三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磊副教授报告了她的论文“Human Capital and Growth of Industries: 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 the Late 1990s”。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石慧敏博士、江艇博士、孙昂博士、宋扬博士、财政金融学院张静博士和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一些校外感兴趣人员参与活动。孙文凯副教授主持研讨会。
  张磊副教授在论文中利用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大学扩招这一自然实验,研究了人力资本和产业增长的关系。要估计人力资本的影响,实证研究的难点主要在于遗漏变量偏误、测量误差和反向因果关系。张磊老师介绍她利用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由中央计划控制的这个特点,能够找到相对好的工具变量,即采用50年代中央计划这一外生导致的高校跨地区重新配置作为90年代及以后不同省份大学扩招增量的工具变量。在DID的框架下,她控制了行业和各省的固定效应,用工具变量方法估计了大学扩招对产业增长的影响。张磊副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一个行业若其要素构成中人力资本越密集,且其所处省份大学生的增加数量越多,则其总附加值、就业量、总资本存量也显著增加得更快;而且,规模越大、运行越稳定的企业在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报酬方面也增加得更快。最后,张磊老师介绍到这些结论并不是由于国有企业导致的,并且当包含一些其他的控制变量时结论保持稳健。与会者就测量误差问题、遗漏变量导致的经济解释问题、异地上学和就业问题、高考政策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