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董事长朱科敏续聘人民大学兼职教授 来校解读人民币国际化
发文时间:2013-12-04

  11月29日下午,朱科敏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出席聘任仪式并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朱科敏教授为人民大学发展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他长期支持和参与经济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表示感谢,并希望他能够给用自己来自金融一线的经验,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升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


  仪式上,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宣读了朱科敏教授简历,冯惠玲常务副校长为朱科敏教授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同时,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还向朱科敏教授颁发了国际商务硕士兼职教授聘书。朱科敏教授在简短致谢中表示,将怀着感谢、感激、感恩之心,继续支持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发展,与人大共同提升。


  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程华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术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朱科敏教授以“人民币国际化的两条路径”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演讲。
  朱科敏教授从新一届政府的政策选择、人民币国际化的原因、显性和隐性国际化的效果后果等方面发表了其独到的见解。他将美元和人民币比作相邻两个池子中的水,需要平衡,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应该承认美国美元主义的利益,积极做好货币互换工作。他对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可能出现金融危机进而演变为国际关系摩擦这一问题表示担忧。


  在提问与回答环节,朱科敏教授耐心详细地对现场提问进行解答,并表示今后会对相关问题与人大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分享。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