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团赴日访问交流
发文时间:2014-12-05



     11月7日-13日,受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资助与邀请,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等十人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同志社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应邀参观访问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行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以及2012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李鼎屹、崔鹏飞、汪念玲、李岩、倪辰晖以及经济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张书平、国经贸专业帅也和国管专业杜芮等八位学生随团参访。在日本京都大学交换学习的章逸然、张廷翰两位同学也参加了在京都的部分交流活动。

    此次访问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活动的一部分,目前该项目在九年期间已经资助过实验班40人次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11月8日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首先赴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进行访问,并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5篇论文发布,有三篇论文来自人民大学。实验班李岩同学的论文题目是“An interpretation of conspicuous consumption based on game theory”,实验班李鼎屹同学的论文题目是“An analysis of wars during The late Warring States period-based on incomplete information game theory”,国经贸专业帅也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effect of Kyoto mechanism on the diffusion of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y in emerging economics”。

 


    该日下午四时,在同志社大学的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同志社大学的筱原综一和西村里教授在致结束辞中,给予经济学院学生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们在本科三年级就能熟练地应用博弈论、计量经济学这些现代的经济学工具来分析和探讨现实问题难能可贵。西村教授说到:“几十年前我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学教育才刚刚萌芽,远不如日本。但现在我认为日本的经济学专业学生已经需要向中国的学生学习了。”正如西村教授评价的那样,从学生出色的表现可以看出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育实力以及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人才培养质量。


 

    11月10日,代表团访问了早稻田大学政治与经济学部。人大经济学院与早稻田大学经济学院研究课有着多年的互派教师和互派学生的合作。这次访问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7篇论文发布,有三篇论文来自人民大学。实验班倪辰晖同学的论文题目是“Analysis of unsecured loan business based on game theory”,实验班汪念玲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effect of social capital and wealth gap on financing process for public goods in rural China ”经济学班张书平同学的论文题目是“Influence of medical insurance on savings rate of residents of rural China”。 人大的同学不仅完整地展示了自己的论文,还积极地参与到互动环节,对早稻田大学同学的论文进行提问和探讨。


 

    11月12日在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东京证券交易所和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部,并参加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海外业务部人员专门为经济学院同学举办的银行信托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十分深刻的问题,其中有涉及到信托机制的道德风险问题,银行方的成员对人大经济学院本科生有如此深刻的见解深表赞叹。


 

    访日结束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八位同学都表示,此次行程对他们扩展视野大有裨益。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方式,中日学生加深了对经济理论的理解,增进了对两国经济社会情况的了解,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