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解读乌克兰危机最新动态
发文时间:2014-12-02

        11月27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接受了《新闻今日谈》栏目的采访,就乌克兰危机的最新进展进行分析点评。

        首先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乌克兰谋求加入北约的问题,关雪凌教授指出,从近期看,乌克兰内部政局持续动荡,外部大国因素复杂,加入北约不太可能;长期看,加入北约是乌克兰的方向,在此过程中会触动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将导致俄乌关系紧张,使乌克兰危机的解决陷入焦灼,而乌克兰危机的常态化符合美国利益。

        接下来,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对2018年普京是否连任的预期,关雪凌教授认为国家大选是由内部选民和外部势力共同决定的,而俄罗斯2018年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赋予的俄罗斯作为“欧洲威胁”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

        最后,对于俄罗斯战略东移的问题,关雪凌教授指出俄罗斯作为一个欧亚大国,从地缘优势上看,与欧洲存在紧密的经济、贸易联系,在不同时期内,既是优势又是劣势,在目前乌克兰危机的形势下,俄罗斯寻求向东突破,如中俄关系有了很大进展。

        近期,关雪凌教授已就乌克兰危机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系列采访,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点评。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