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11日16: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陆毅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分析”。

陆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系系主任。陆毅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多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近百位研究者、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114125152.jpg

刘守英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听众介绍了陆毅教授。刘守英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是学术界关注的重点,会对中国的经济、对外经济合作产生重要影响,陆教授是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领域的重要学者,期待他的精彩演讲。

陆毅教授对大家的欢迎表达了感谢。陆毅教授首先大致介绍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研究现状,他认为目前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模拟和预测,一些学者通过使用CGE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可计算的一般均衡)、结构模型等预测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经济产生的影响,这对认识中美贸易摩擦至关重要,但并不是实际影响,而他使用中国出口的实际数据,研究中美贸易摩擦的实际影响。其次,陆毅教授介绍了其合作者,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张国峰老师和蒋灵多老师。随后,陆毅教授主要从3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研究。

一,研究问题。首先,陆教授介绍了美国对中国加征进口关税的进程。第一轮340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在2018年7月6日生效,第二轮160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在2018年8月23日生效,第三轮2000亿美元加征10%的关税在2018年9月24日生效。其次,陆教授介绍了相关研究。Amiti等(2019)发现关税完全传导至消费者,进口产品价格上涨;2018年底,美国实际收入每月下降14亿美元。Fajgelbaum等(2019)发现美国从加税国家的进口下降31.5%。对反制国家的出口下降11%;关税完全传导至进口产品价格,导致每年福利损失688亿美元,为美国GDP的0.37%;考虑税收收入以及生产者利得后,每年福利损失78亿美元,为美国GDP的0.04%。国内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模拟和预测,如李春顶等(2018)使用29个经济体的大型CGE模型、崔连标等(2018)使用多区域CGE模型、樊海潮等(2018)Melitz等(2008)理论扩展模型、黄鹏等(2018)使用GTAP模型。最后,陆教授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问题,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导致中国出口额的下降规模,出口额下降的原因,中国对世界的总出口贸易及出口转移,产业链上下游加税冲击如何影响中国对美出口贸易,以及异质性分析。

二,数据说明与估计模型。陆教授构建了一个多期双重差分模型,被解释变量包括出口额的对数、出口数量的对数和出口价格的对数,主要解释变量为HS-8分位产品是否被加征关税和美国加征关税的时间虚拟变量,控制变量包括中国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的关税、产品-春节固定效应、产品-月份固定效应,标准差控制在HS-8分位产品层面。中国的出口数据来源于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1月至2019年5月的月度数据,美国加征关税产品清单来源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中国加征关税清单来源于中国财政部的政策发布,“中国制造2015”十大行业分类来源于中国政府网,其中,由于中美双方HS-8分位商品分类存在差异,他们在HS-6分位的基础上,进行人工匹配。

三,估计结果分析。陆教授使用第二部分的估计模型和数据进行了回归,结果表明美国加征关税致使中国对美出口额下降了13.21%,且中国对美出口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出口数量的下降,出口价格无显著变化。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整体出口未造成显著冲击,主要是因为中国增加了对欧盟等国家的出口。陆教授对产业链进行了研究,产业上下游的测算使用中国2017年投入产出表,通过一系列匹配,将投入产出表行业匹配到HS层面,美国加征关税通过产业链,降低了上下游中国对美的出口额,在异质性分析部分,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加征关税对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影响相近,美国加征关税只影响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对美出口,对国有企业出口无明显影响。

演讲结束后,陆毅教授就指标的测算、模型的设定、进一步研究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龙婷玉;编辑:杨菲;核稿:熊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