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顺利完成国际合作项目 成果被国务院白皮书引用
发文时间:2019-11-15

近日,我院卢荻教授、齐昊副教授顺利完成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合作项目,成果受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的引用(http://www.gov.cn/zhengce/2019-09/27/content_5433889.htm)。该项目以评估中国企业在非洲创造的本地就业机会为主题,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两国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调研,与当地中国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国家的经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在当地是否创造了就业?创造了怎样的就业?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对当地就业的影响有何不同?长久以来,学术界对这些问题只有片面的认识,缺乏数据支持。自2015年以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联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展开调研。总体调研成果表明,中国企业在非洲创造了大量本地就业机会,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合作过程中,我院教师撰写了相关工作论文(见以下链接),并参与了调查问卷设计、调研前期准备、调研数据的分析与发布工作。2019年5月,合作项目外方负责人、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研究系卡洛斯•奥亚(Carlos Oya)教授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中首次对外发布了调研成果。2019年6月,我院卢荻教授、齐昊副教授分别赴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与亚非学院研究人员联合举行成果报告会。此外,项目研究人员还多次受到英刊《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采访。

该项目系列工作论文和报告可点击以下链接下载:

工作论文1: Lo, D. (2018) “Perspectives on China’s Systematic Impact on Late Industrialization: A Critical Appraisal”

工作论文2: Wolf, C. & S.K. Cheng (2018) “Chinese FDI in Angola and Ethiopia: Between Flying Geese and Resource Colonialism?”

工作论文3: Wolf, C. & S.K. Cheng  (2018) “Chinese Overseas Contracted Projects and Economic Diversification in Angola and Ethiopia 2000-2017”

工作论文4: Oya, C. (2018) “Building an Industrial Workforce in Ethiopia”

工作论文5: Oya, C. (2018) “Labour regimes and workplace encounters between China and Africa”

工作论文6: Qi, H. and Pringle, T. (2018) “A Review of Labour Practices in China with a Focus on Construction and Garment Industries in the Context of China’s ‘Going Out’ Policy”

报告1:  Synthesis Report

报告2:  Synthesis Brief

报告3: IDCEA report on Angola results [Portuguese]

报告4: IDCEA research brief on Angola results [Portuguese]

报告5: IDCEA report on Angola results [English]

报告6: IDCEA research brief on Angola results [English]

报告7: IDCEA policy brief for Angola [Portuguese] 

报告8: IDCEA report on Ethiopia results

报告9: IDCEA research brief on Ethiopia

报告10: IDCEA policy brief for Ethiopia

报告11: IDCEA Research design and concept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