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老区精神,坚定崇高信仰” ——经济学院党员教师赴沂蒙山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实践
发文时间:2017-08-10

      在党的九十六岁华诞到来之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革命老区精神,提高党员教师队伍党性修养,7月3日至5日,经济学院党委政治经济学联合党支部、西方经济学联合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一起赴山东省临沂市沂蒙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三天的红色实践活动。

      临沂既是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红色历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临沂地区创建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战斗、工作过。当时,临沂地区的420万民众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名革命烈士英勇牺牲,并涌现出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先进模范。改革开放以来,临沂跟随国家的步伐,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而沂蒙精神也犹如一盏高悬的明灯,照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征途。

      7月3日晚,同志们抵达临沂市,提前了解未来几日的行程安排。4日上午,同志们首先来到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1947年5月,解放军歼灭了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取得了孟良崮战役的胜利,这一战也成为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被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在这场辉煌战役中,共有1.2万余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同志们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了战役经过、拥军支前、情景体验、多媒体放映等四个展厅,并通过沙盘演示、图片文献、实物展示等方式,全面了解孟良崮战役过程,深入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精神。随后,同志们来到英烈亭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倾听教学人员的现场解读,面对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同志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了革命斗争的残酷性,对这些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的志士们报以深深的感佩与敬仰。

      4日下午,同志们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该馆共有十个展厅,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临沂地区的妇女们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同志们逐一参观,了解红嫂们的先进事迹。乳汁相救重伤员的明德英、艰难创办战时托儿所的王换于、六十余年拥军不止的胡玉萍……一位位红嫂形象展现出的朴实而伟大的革命精神令人感佩。参观结束后,同志们集体倾听革命事迹报告《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重温红色历史。

      4日晚,行政党支部在这一革命圣地召开以康佳丰同志转正和吕媛媛、张晓芬同志发展为主题的支部大会。

      会后,同志们集体观看了电影《沂蒙六姐妹》。影片中,红嫂们用肩膀架起“火线桥”、护送战士们渡河奔赴战场的情节深深感动了观众。通过观看影片,同志们再次深切感受了军民水**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5日上午,同志们聆听了由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特聘教授柴鸥林老师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弘扬沂蒙精神,锤炼增强党性》。通过学习,同志们深刻地认识到,以沂蒙精神为重要代表之一的革命精神始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党的建设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引领作用,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将其发扬光大。

      本次红色实践活动,创新了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加强了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经济学院党委教职工党员深入、切实地认识到学习、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今后,党员同志们将延续沂蒙革命老区精神,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不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为向国家输送一流经济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程万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