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文时间:2017-07-17

      2017年7月7日-1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7年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京举行。参加本次夏令营的营员共120人,是从1000多名申请人中通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本次夏令营活动分迎新、学术讲座、国际商务案例大赛、考核和闭营式等环节。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经济学院对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经济学院享誉全国,连续三届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实现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排名第一,这与学院的深厚历史底蕴、师生不懈努力和合理的制度体系是分不开的。王晋斌副院长表示,经济学院历来的招生工作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严格,操作透明。在培养方面,从2018年起,学术型推免生直接进入硕博直通项目,该项目统筹硕博培养环节,压缩了从硕士到博士的时间,学术训练更科学和更严格,将有助于学生夯实理论知识,提升学术素养。最后,他祝福营员们在“经院一家人”的氛围中,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既能收获友谊,又能收获知识。

      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介绍了夏令营的报名和选拔流程。本届夏令营组委会邀请了经济学院5名中青年专家分别对所有营员进行投票,票数高者直接入选。学院另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其他申请人进行第二轮筛选,最终从1000多名申请人中选拔出120人入营。于春海教授向营员们分别介绍了硕博直通项目和国际商务项目,并就营员最关心的专业选择及考核程序等问题作了解答。

      迎新环节还有迎新座谈、破冰游戏、合影留念等,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为营员们互相了解以及增进对经济学院院情、专业等情况的认识创造了丰富的机会。

      在学术讲座环节,经济学院8位中青年学者为营员们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学术领域和所在专业情况进行讲座,既引领大家品味了学术的魅力,又加深了营员们对经济学院各专业的理解。营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经济学院副院长、西方经济学专业陈彦斌教授带来题为《企业创新能力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讲座。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林晨副教授带来题为《国民经济学的打开方式》的讲座。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齐昊助理教授带来题为《马克思能对不平等说些什么?》的讲座。

      经济学院副院长、产业经济学专业郑新业教授带来题为《论能源产业组织》的讲座。

      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王孝松副教授带来题为《国际贸易学科的理论体系与前沿进展》的讲座。

      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西方经济学专业于泽副教授带来题为《金融与宏观经济》的讲座。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刘凯助理教授带来题为《美元与中国宏观经济》的讲座。

      本次夏令营同时举办了首届经济学院国际商务案例大赛。案例大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时间是6月27日-7月7日,营员们根据官网上公布的案例内容各自撰写并提交案例报告;第二部分的时间是7月9日全天。当天上午营员们首先聆听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关于本届案例大赛的举办目的、要求等;其次按照要求分两组进行约5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式讨论,并在当天下午以谈判的形式进行最终展示。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讲述了国际商务项目的发展历史和办学宗旨,并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她强调,营员们应在理想、现实和情怀之间找到平衡,为理想而奋斗,并拥有高尚的情怀,这样人生才会过的精彩而有意义。她指出,竞争同时就是合作,竞争的双方中,一方变强,另一方才会变的更强,所以应该以宽阔的心胸面对竞争,实现在良性的竞争中更好的成长。

      成果展示环节的点评嘉宾有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先生、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黎明先生、国际商务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和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徐晓云老师。营员们按照自己的角色定位,在谈判中作了精彩的展示,各位嘉宾也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

      作为案例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国际商务硕士导师胡曙光副教授带来了题为《案例写作规范》的讲座。

      夏令营考核环节有笔试、硕博论文答辩、面试、国际商务案例大赛等,实现对营员们各方面素质的考核。

      夏令营闭营式于7月11日12:30在明德主楼728举行。在闭营式上,大家积极分享这几日夏令营的收获,大家一同观赏了夏令营短片,回顾了夏令营营期的点点滴滴,营员们不时爆出阵阵笑声。最后,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作了总结。他指出,经济学院每年举行夏令营的最重要目的首先是搭建一个经济学优秀大学生互相交流和增进对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理解的平台,其次才是夏令营考核和录取。所以他希望营员们能以更开阔的心态从夏令营中收获更多。最后他感谢全体营员选择参加经济学院夏令营,并叮嘱大家离营时注意安全,一路顺风。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