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校友返校学术讲座:破解大数据预测的谜团——人工智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应用
发文时间:2017-08-22

      2017年7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办院友毛旭新的主题为“破解大数据预测的谜团——人工智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同时该讲座也是中国人民大学80年校庆院友返校系列活动之一。经济学院郭杰教授、姚明霞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王劲峰讲师和办公室主任李佩洁老师以及部分2004届院友出席活动。

      在讲座中,毛旭新指出,在经济波动日益增加、民粹崛起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急需有效可靠的政治和经济预测。针对这一情况,毛旭新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统计模型,运用多学科理论和多元化的数据,独立开发出一个完整分析预测大量人群行为及需求的管理分析预测框架,即TRUST(Topic Retrieved, Uncovered and Structurally Tested)平台。

      毛旭新的报告通过该平台过去三年所进行的代表性政治经济预测案例(苏格兰公投、英国大选、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等政治预测和为英国国家统计局所进行的建筑市场、房价、以及外汇投资预测)来展现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社会科学大数据预测的广泛前景。

      报告结束后,毛旭新校友回答了讲座参与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同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随后,毛旭新与2004届同班同学共进午餐,再叙当年同窗情谊。

      毛旭新,2004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现为伦敦大学学院(UCL)博士生导师、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政治选举、建筑与房地产市场预测、金融投资、商业分析、公共政策管理等研究领域的应用。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