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生经济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2-11-21

  11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二届“经英杯”论文比赛颁奖仪式、第十三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启动仪式、2012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建副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郭杰教授、王晋斌教授、经济系副主任周业安教授以及指导教师代表赵峰副教授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持仪式。



  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全体获奖和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祝贺。她指出,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使学生“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经济学院多年来举办“经英杯”论文竞赛,就是要让同学们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学会自主学习,拥有更高的能力,“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这也是能力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用自己的智慧去认真思索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问题,去创新和创造属于自己的领域。她鼓励同学们从参与当中获得快乐,获得激励,获得进取的力量。



  冯惠玲常务校长还对经济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工作理念和为学生搭建的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所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大学要把培养杰出人才作为最主要的任务,以学生的成才为最大的成功和荣耀。经济学院同学参与的“经英杯”论文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涉猎领域广泛,题目也很丰富,既充满了学术精神,也带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经济学院所举办的本科生学术论坛不仅能够集中展现经济学院近年来在培养本科生经济学人才方面的优秀成果,也为本科学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她用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名言“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主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来鼓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外的学习,在书本知识基本理论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又在当代社会丰富多彩的经济现象当中去学习和锻造自己,使自己成为未来的精英。



  杨瑞龙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经济学科全国排名第一的研究型大学,经济学院不仅要求本科生具有宽广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而且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从而保持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此,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实践调研和论文写作能力,发现、激励经济学研究的优秀人才。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学院本科生学术修养的提高,在“经英杯”论文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的基础之上,学院启动了本科生学术论坛,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为本科生进行学术交流搭建有效的平台。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高的本科生学术比赛,“经英杯”论文比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十二届,学院从创收中拨出专项经费奖励优秀作品。为了支持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开展,经济学院增设了院级项目,学院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开展,并将“大创”项目作为衡量同学科研实践能力的重要依据。许多同学通过实地调研,对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分析见解,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的科研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学院的科研学术氛围有所提升。



  在颁奖仪式中,冯惠玲副校长、杨瑞龙院长、王建副处长、刘瑞副院长、郭杰副院长、王晋斌副院长和周业安教授等共同为第十二届“经英杯”论文比赛获奖者颁奖,并向2012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各项目负责人颁发启动资金及2010年论文集。第十二届“经英杯”获奖同学代表、理论类论文特等奖阮巧燕发表感言,表达了对经济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感谢。2011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指导老师赵峰副教授在发言中与现场同学分享了大学生学术研究经验。

  随后,杨瑞龙院长宣布第十三届“经英杯”论文比赛、2012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正式启动,并宣布经济学院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开幕。



  在学术论坛单元,第十二届“经英杯”论文比赛理论类特等奖获奖者骆力前、第十二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实践类一等奖获奖者刘霞飞、2010年大学生创新试验计划国家级项目成员张凌云等8名同学分别以各自获奖论文为题,与现场同学分享了研究经验;杨其静教授、刘小鲁副教授、李三希博士等为论文做现场点评,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