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北京市教委共建项目开题
发文时间:2014-01-22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展论坛(2014-01)—北京与环渤海”暨北京市教委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学科群研究共建项目“提升北京创新能力,打造环渤海经济新引擎”开题研讨会于2014年1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题会外请专家团队由北京师范大学吴殿廷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市政府参事张强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祝尔娟教授和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处李道今高级经济师组成。会议期间,八个子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思路、进展与预期目标,并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重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会专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每个子项目的报告都给与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同时,校内外专家就涉及到的研究方法和创新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该项目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项目-科学研究的第三期(2013-2015),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主持,以环渤海地区的区域合作为前提,在考虑北京与周边地区资源环境条件、发展差距、要素流动、产业地域分工、跨行政区服务条件下,研究北京市经济转型中的结构调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度创新、科技和金融创新,以及人力资源发展与城镇体系建设等问题,以期为经济转型和打造地区经济新引擎提供新思路和新视角。
  该开题会不但为课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指导,更重要的是为相关领域的专家搭建了一个公共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在同一个研究对象中找到各自感兴趣的主题,并进行充分交流,分享知识溢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