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4-01-31

  2014年1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围绕2013年世界经济状况总结、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研判、美国QE退出及其影响、欧盟经济状况及债务问题的缓解、日本安倍经济学的实践、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世界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教授等联合主持。来自美联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瑞银(中国),以及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就相关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出席了座谈会。
  美联储(旧金山)研究员刘铮博士表达了其个人观点。他认为,美联储的三次QE政策的效果明显,日本安倍的“三支箭”其实是“美国制造”。201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明显复苏,QE退出势在必行,预期2014年美国GDP增长3%以上,全球资金流向将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他在发言中还对中国资本项目及人民币汇率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研究员认为,2008年的这场危机改变了全球的游戏规则,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资本市场,而是全方位的,2014年就是转折的一年。他提出,对于中国资本项下的自由流动及人民币汇率升值要谨慎为之,中国经常项目下的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博士表示看好2014年世界经济。她认为作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的欧美两大经济体的复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正面的。美联储淡出QE对中国也是正面的影响。对于人民币汇率,她认同应该加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同时,在谈到改革顺序时,她认为应该先推国企改革,缓推金融改革,资本项目开放要谨慎。
  北京大学经济学部秘书长萧琛教授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好,而新兴国家面临压力,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QE不是短期政策,而是美国在调控中加入的战略性手段。QE与过去的公开市场政策的区别是时间更长,且具有战略性。萧琛教授特别强调,美国政策的着眼点是美元资产在国际上的价格,只要美元资产在世界上是净买入,美国经济就是安全的。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美国的金融调控会影响全球经济,淡出QE扭转了全球资本的流动的方向,资金过去是流向新兴经济体而现在则是回流到发达国家,故而会对新兴国家产生震荡,但是他认为这对于中国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萧琛教授认为,能不升值就不升,能晚上就晚升,能少升就少升,他还对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重振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发言中特别强调稳定金融对于稳定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认为美国淡出QE应该首先考虑金融市场的变化。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认为,美国淡出QE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是正面的。首先,中国出口环境有所改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缓解,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有望走低,输入性通胀压力将下降,中国外贸顺差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其次,要关注外资撤离中国的趋势,对外投资的资本成本上升而令收益率下降;再次,要警惕房地产泡沫以及地方债务扩大化,最后,资本市场的波动将加剧,企业的融资成本会上升,制造业企业面临更大压力。他强调,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美国淡出QE出对中国的冲击不大,应该乐见美国淡出QE,同时,应加强控制房地产与地方债务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认为,美国QE退出令世界经济回到失衡的老路。他认为,欧美经济好转对中国出口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令许多出口企业不敢接订单。另外,他强调,中国在东亚网络生产体系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核心企业,这一点影视中国今后努力的方向。
  商务部研究院白明研究员认为,每一次危机都为一批国家的兴起创造了条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中国外贸带来新机遇,中国要增加在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也就是增加贸易主导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认为,2014年是世界经济的转折点,她强调中国应该打造核心跨国企业。发言中,关雪凌教授深入分析了金砖国家代表之一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历程,提出俄罗斯在2008年遭受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过分依赖能源经济,其二是俄罗斯过早开放金融市场。本次美国淡出QE已对于俄罗斯造成冲击,这给人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何俄罗斯的转型升级自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来,但现在却依然未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刚教授认为,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阶段结束了,不过QE淡出对中国有影响但不会形成冲击。
  会上,部分高校的青年骨干学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央财经大学国经贸学院副院长刘春生副教授认为,QE未必对中国有致命性的冲击。对外经贸大国际贸易研究院的胡玫副教授则认为,新兴经济体受QE冲击较大,但是对中国的冲击并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2014年美国经济向好及美联储淡出QE已成定局的趋势下,中国经济如何抓住机遇,确定转型升级的方向,寻找转型升级的动力,这些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每年一度的世界形势座谈会是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重要“保留节目”。每年年终岁末,中心都会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聚集一堂,就世界经济相关领域的重要话题展开研讨,通过把脉当年世界经济形势,对未来世界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讨论,破解其前景趋势,形成对世界经济动态较为准确和科学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之上对中国经济发展加以理性而客观的研判。座谈会材料将以多种形式向上级部门呈报,供决策部门参考,为人民大学建设国家新型智库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前后持续了近四个半小时,虽然恰值寒假期间,会场里却座无虚席,激情洋溢,不少与会者甚至是站立着听完了整个座谈会,这不仅反映出美联储QE退出及世界经济形势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同时也体现了校内外师生对于参与此类学术研讨会的极大热情。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