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2014年度二级教代会
发文时间:2014-01-21

  1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2014年度二级教代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孙华玲出席。


  会议首先举行了经济学院二级教代会代表选举仪式。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杨瑞龙院长对学院二级教代会代表建议名单的产生过程进行了说明。他说,学院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制定并通过了二级教代会的工作细则和代表推选办法,按照各教研室、科室等的人数比例,充分考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男女比例、老中青比例、教师比例和职称比例等因素,积极吸纳学术带头人、老教授代表、学校教代会代表、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海归教师代表、行政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二级教代会,最大限度地调动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争将热心公益事业、充分代表全院教职工意愿、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推选出来。


  会议经举手表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经济学院二级教代会代表共45人,同时推选韩玉军教授为经济学院二级教代会主席兼工会主席。45位代表中,教师代表占代表总数的70%,高级职称教职工代表达代表总数的40%以上,35岁以下教工比例占15%,女性代表为30%,还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5人。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孙华玲见证了选举过程,并转达了学校领导对经济学院新一届二级教代会产生的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经济学院重视二级教代会工作,积极践行民主治院、科学决策的做法。她强调,学校已正式发布大学章程,今后将进一步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学院二级教代会作为民主建设的重要标志,是全院教职工参与科学管理、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抓手。经济学院二级教代会的产生,实现了“教职工之家”理念的具体落实,将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她希望经济学院二级教代会能够不断完善教职工提案制度,代表们光荣履职,积极为学校和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把经济学院建设的更加美好。
  二级教代会审议环节由新一届二级教代会主席兼工会主席韩玉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向会议做了经济学院2013年度工作报告与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他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校友工作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全年工作,并对2014年学院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要打努力发展与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造“学术山峰,中国智库”,做中国经济学科的引领者,致力于把经济学院打造成中国经济学的一面旗帜。在财务执行报告中,杨瑞龙院长向全体与会代表详细报告了2013年度收支具体情况及学院经费的主要用途。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做了2013年学院分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2013年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种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院顺利发展保驾护航。


  上任工会主席方芳教授做了2013年工会工作总结。她提到学院工会注重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队伍凝聚力,开展了一些受群众欢迎的文体活动和社会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学院相关负责人所做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二级教代会的召开,充分体现出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总结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着清晰的认识,并提出了较为明晰的发展战略和思路。随后,代表们就经济学院在科研考评、教务管理、行政工作安排、校园后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面向未来,经济学院工会将通过二级教代会这一平台,组织教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整合力量认真落实代表提案,过不断发展、完善的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在调动广大老师积极性、创造性,动员组织老师关注和支持学院建设,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