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峰论坛(2023)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23-0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化、体系化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推动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建构,4月27日上午,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论坛并致辞,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论坛开幕式。

image.png

张东刚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东刚强调,高校是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理应当好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培养高层次经济学人才,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教育高地的排头兵。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经济学科基础扎实、人才密集的优势,遵循总结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规律性特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积极为经济高质量贡献人大力量。

张东刚指出,增强经济学研究的自主性、原创性、系统性、国际性,必须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在学理化研究阐释上拓展深度。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神要义、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和思想方法,深刻理解所具有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等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价值,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上增强力度。立足中国国情和自身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促进理论研究更好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意义,在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上提升高度。加大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秉持开放的学术态度,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好中国经济学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走向世界。

image.pn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等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深入研讨。

此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活动中,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就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博士后人才培养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