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林大使在“中亚沙龙”作题为《我眼中的中亚》的讲座
发文时间:2018-12-14

2018年12月11日,前驻俄罗斯大使、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在“中亚沙龙”作了题为《我眼中的中亚》的讲座。

李凤林大使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民族文化、宗教传统、社会生活、政治和经济形势等方面阐述了对中亚的理解,深刻剖析了中亚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他认为,苏联时期,中亚国家在经济文化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民族区域自治经历了复杂和曲折的过程。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的政治体制建设经历了一段复杂的“迷茫期”,政治体制不断发生演变,但是现在已经基本稳定。

李大使指出,中亚国家是中国的邻国,中国需要不断发展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离不开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既要用更广阔的视野理解中亚和对待中亚,又要采取“一国一策”的做法,妥善处理与各国的关系,

谈及当下对中亚的外交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李大使表示,中亚国家在安全和经济上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要在该地区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李凤林大使的讲座热情洋溢、生动形象,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议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和副主任王宪举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等院校的40多名师生聆听了李大使的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胡振华,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代理所长丁晓星和资深研究员许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利芳教授、胡霞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吉春等嘉宾也参加本次活动。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