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走基层,促党建”红色“1+1”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4-04-21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经济学院分党委开展了“学理论,读经典,下基层”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在此前对门头沟区斋堂镇马兰村、爨底下村进行的初步调研基础上,于4月12日对门头沟斋堂镇两村的党建工作情况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更深层次的调研。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丁凯副教授,院党委委员方芳教授,卢荻教授,办公室主任王宝奎,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佩洁以及经济学院本硕博党员和积极分子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济学院“走基层,促党建”红色“1+1”共建暨党建交流工作会在斋堂镇政府会议室进行。斋堂镇党委书记杨少培代表镇党委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对斋堂镇以及下属的马栏村、爨底下村进行了介绍,并且对共建活动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斋堂镇旅游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对斋堂镇党政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共建活动促进斋堂镇政府与人大经济学院的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为同学们更好的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创造条件。

        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学生黄健雄同学向与会的镇长,老师及同学做以“红色共建”为主题的调研报告,介绍第一次调研的相关成果以及下一阶段调研的方向和对斋堂镇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斋堂镇领导的高度评价。

        随后,经济学院师生前往马兰村进行实地调研。在马兰村,同学们分成三组,一组与马兰村村长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另外两组深入村内,进入居民家里进行调研,了解家庭情况及其对村党委在生产生活建设中所发挥作用的评价。在调研期间,我们感受到村子淳朴的风气,道路上没有一点垃圾碎屑,远山上的红色的“马栏”二字是这个村子保持原风原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接下来,同学们乘车来到爨底下村。同学继续保持之前的分组,同当地的村官,村民进行访谈,并就基层党组织在政策传达、经济规划、动员组织、管理集体财产、促进科技发展和保护传统文化等方面所起的作用进行探讨。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继续传承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让同学们真切了解了基层群众的所闻所想,听到了基层群众的声音,也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在村子发展过程中重要作用和一些不足,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同村子实际结合起来,为村镇的发展献言献策。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