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同学会
发文时间:2014-04-22


        2014年4月19日上午,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同学会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创立九周年庆祝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学校教务处处长洪大用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龙永红教授等出席会议。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执行董事芥川佳久、调查部部长金木利公、海外业务部部长古川胜等一行参加庆祝活动,并提供了资金支持。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老师、毕业生校友和在校学生共100多人欢聚一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

        在活动开幕式上,张建明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成功经验一再表明,人才培养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经济学院和信息学院共同举办的实验班项目在办学宗旨、发展方向和工作成绩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中国人民大学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主要是要培养厚重型人才,希望经济学院以及其他学院都能在这一共同理念下,一起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持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秉承改革的精神,面向世界对我们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大面积改革,将人民大学的教育改革继续深入下去,使人民大学的教育教学能够适应未来更大的发展,进而取得更大的成绩。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对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学校教务处处长洪大用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在十余年的实践中所取得丰硕成果。他希望经济学院和实验班能够在学校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指导下,继续发挥优势、总结经验,培养更多的优秀经济学人才。

        会上,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调查部部长金木利公做了题为“泡沫产生的要因和国际资金流向”主旨演讲。之后,连续11届的实验班学生开展了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是中国人民大学创办的第一个跨学科培养的实验班,2012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已经招收十一届200多名学生。毕业于实验班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在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京都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也有很多同学已经毕业活跃在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各个舞台上,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创立于2005年3月,由日本第四大金融集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捐赠。该项目主要赞助外国教师常年给实验班授课、以及实验班学生每年一次的访日学术交流活动。该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年多。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