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秦朵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4-04-11

    4月9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秦朵教授访问经济学院,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工具变量方法的发展历史与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二级教授顾海兵主持,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范志勇副教授等参加讲座。

    讲座中,秦朵教授首先对计量经济学知识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并介绍了计量经济学发展的简要历史,包括计量经济学的起源、发展与主要成果,以及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争论与变革。接下来以工具变量为例,秦教授讲解了工具变量方法的基本模型和深层含义,然后介绍了工具变量方法在宏观经济领域的兴起与衰落,以及这一方法在微观经济领域的再度复兴。由于工具变量方法能够很好的解决多重共线性问题,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微观领域的项目评估问题。最后,秦教授解释了自己为何要从事计量经济学历史和方法论的研究,并强调了研究历史问题的重要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都踊跃提问,秦朵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愿意继续从事计量经济学历史的研究。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