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济与历史——在中国经济学中如何加强历史研究和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10-23

   2015年10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经济与历史----在中国经济学中如何加强历史研究和教学”学术研讨会在明德主楼成功举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负责人董志凯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刘兰兮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许建康研究员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致会议开幕辞,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研讨会召开。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历史研究是社会科学的基础,在中国经济学中加强历史研究和教学是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历史的教学和研究,经济学院也一直致力于秉承和坚持经济学的历史主义传统。

  顾海良教授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经济思想史学科建设,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我们写经济思想史要破除西方中心主义,第二,我们要有所创新。

  逄锦聚教授发表了题为《加强史的研究与建设中国经济学》的演讲,探讨了历史与经济学的分析方法。

  林岗教授强调学习思想史和经济思想史的重要性,指出许多有造诣的经济学家都非常重视历史研究,把历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刘伟教授谈到经济学是一门历史的科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实际上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经济史本身是经济思想史的基础和演变的动因,而经济思想史任何变化的根本原因一定是深深地植于经济史的变化中。

  董志凯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经济史昭示经济学的可能性》的演讲,重点指出中国革命是在改革和社会进步综合交替的历史中发展的,经济史有助于推动经济学科在多学科交融中发展。

  颜鹏飞教授主要谈到两个问题,第一,建议改变理论经济学专业合三为一的做法,而应该回归本位,分成中国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思想史;第二,从新的视角分析关于经济思想史演变的规律问题。

  刘兰兮研究员指出,在经济学科内加强经济史研究,首先要深化对经济史和经济学理论相互关系的认识;然后要加强理论研究,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上升为理论,这是中国经济史研究的重要内容。

  武力研究员认为,经济史研究应该重视生产力的研究,我们研究经济史应该从中国国情出发,特别是,我们应该关注“大国因素”,同时应该结合普遍性和特殊性进行研究。

  杨春学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经济学与经济史之间的互动》的演讲,他解析了经济史与经济学的互动问题,并进一步提出经济史可以充当发现理论、修正理论和评判理论的资产;而从经济史的角度来看,经济学家可以给经济史提供思考问题的框架。

  贺耀敏教授强调了经济思想史对于培养学生的必要性。大学里总是突出经济史是教人智慧的学问,贺教授在30多年的教学里始终秉承这样的意愿。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将对历史的重视提升到很高,令我们十分振奋,将大大推动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教学。

  张杰教授以哲学基础出发,从一个新的视角来诠释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中国历史上的盛世,并提出对“斯坦福学派”学说的几点认识,解读了盛世法则的内在含义。

  许建康研究员结合自己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当任编辑的一些体会,强调一篇好的经济论著必须是要把经济学的理论与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结合在一起。

  讲座进行时,全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气氛欢愉而融洽。

   下午设置了两个分会场,一个是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的“经济史学科建设与中国经济学发展问题研讨会”。该会由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珏副教授主持,演讲嘉宾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茹教授、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韩毅教授、全国外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毅研究员、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韩琦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津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袁为鹏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苏金花研究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勤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颜色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隋福民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管汉辉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杨乙丹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刁莉副教授等。

   另一个是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的“经济思想史学科建设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及发展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与黄淳副教授主持。演讲嘉宾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林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杜丽群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璐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杨德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伍山林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主任徐丹丹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富强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徐则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贾利军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马国旺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邓久根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张增强、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线文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严鹏博士等。

   分会场上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个高校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与经济学院的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位专家踊跃发言,就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的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