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专家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发文时间:2008-12-19

     学院专家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经济学院坚持“以科研支持社会服务”的发展思路,关注时事热点,整合社会资源,积极面向国家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近日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召开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座谈会。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作为理事单位代表与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五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杨瑞龙院长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发表了看法,并就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重庆在大西南经济中的龙头作用展开了讨论。

    会后,薄熙来书记亲自陪同与会专家参观了重庆市委大院内的1945年8月重庆谈判时毛泽东主席与蒋介石著名合影中的小楼。
    12 月5 ,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赴上海参加了由上海市韩正市长主持的2008下半年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唐登杰、胡延照、艾宝俊、沈晓明,市政府秘书长姜平等出席座谈会。应邀出席座谈会还有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教授等。
    在座谈会上,杨瑞龙教授专门介绍了经济学院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就2008年经济下滑的原因,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以及中国未来的经济周期特点等发表了看法,特别是结合上海的特点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提出了建议。
    杨瑞龙院长的发言及建议引起了上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会后,韩正市长对杨瑞龙院长说,你们人大定期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很见功力,分析深入,特别是你们客观而中肯的分析对政府决策很有帮助。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