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员学习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财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与路径
发文时间:2013-12-25

  为了响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加深学生党员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政治觉悟,激发党员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意识,加强学院党员队伍建设,2013年12月18日下午三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明德法学楼0301教室举办了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财政体制改革:目标和路径”为主题的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助理郑新业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首先,郑新业教授指出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本次全会事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总体格局,不仅党员需要学习,甚至外国媒体也在研究解读会议内容。然后,郑新业教授就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说明,他指出,当今中国财政体制的改革主要是针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四大问题,即收入分配问题,污染问题,经济波动和经济增长问题,他特地用亲身经历解释了这些问题。郑新业教授认为,四个经济改革目标之间存在着较为深刻制约关系,这要求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提高。郑新业老师的讲座幽默诙谐,深入浅出,所举的事例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在广大同学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深受触动和鼓舞。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对于财政体制改革领域的相关现实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