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14-0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1月13日—1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左大培教授,《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等知名学者为研修班讲授专题课程。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50余位学员参加了研修班。
  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为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的当代价值”。他按照从“过程”中理解《资本论》、在“结构”上研究《资本论》、在“演进过程”中解构《资本论》的逻辑顺序进行讲授,以启示各位教师认识《资本论》的历史性、阶级性和社会性,体会其当代价值。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资本论》与我国深化改革问题”。从《资本论》与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相结合的角度,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科学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讲授“资本论与应用经济学”,从我国应用经济学发展的问题和资本论与应用经济学关系的层面向学员进行讲述。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方法与结构”的专题课程。分析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若干理论错误,说明了马克思的经济学分析范式的合理性,并与学员进行了学术和教学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为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第一卷。卫兴华教授针对《资本论》第一卷的篇章结构逐篇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并介绍了当前学习《资本论》应该注意和侧重研究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钧教授为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第二卷。从第二卷的研究对象、任务、结构、核心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讲解,并对第一篇到第三篇的内容进行了梳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讲授了“《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的创建”专题课程。杨瑞龙教授认为照搬照抄马教条或西教条都是不足取的,经济学的生命力在于直面现实的理论创新,迎接中国经济学时代的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课程。从《资本论》与社会主义的关系、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资本论》关于社会主义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四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讲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左大培教授以“《资本论》与西方经济学”为主题,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在数学运用方面的差别、在体系架构方面的差别、对最优化认识的差别,和对均衡认识的差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为学员讲授“《资本论》创作史”。邱海平教授认为全面正确认识《资本论》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是我们今天学习《资本论》的出发点和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为学员讲授“《资本论》与当代资本主义”,从马克思如何分析资本主义、如何建立一个分析资本主义的理论框架、能否用理论框架分析当代资本主义三个维度进行讲解。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明远副教授为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第三卷。他将第三卷放在整个《资本论》大结构的角度来讨论,并不时地结合第一卷内容和过去两天老师们的讲课内容进行讲述。


  19日上午,《资本论》教学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讨论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主持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在《资本论》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气氛热烈。第二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2年10月承办了第一届《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学员表示研修班对于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结合当代实践开展研究的新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师资队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