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南方泵业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7-08

   为使学生确立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生活态度,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经济学院专门成立了国情考察项目。作为该项目实施计划之一,6月29日-7月2日,门淑莲和杜朝晖两位老师带领6位同学,赴浙对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泵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出发前就调研方法、行程安排、安全保障、报告起草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并作了明确分工。

   南方泵业创建于1991年,董事长沈金浩,2010年12月9日在深圳交易所发行上市,系全国最早研发并规模化生产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企业,也是目前国内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领域产销量最大的专业生产厂家,其产品的系列范围、销售总量、产品质量均排在国内同行业首位。作为业内率先研制、生产、销售管网叠压成套设备的企业,该公司曾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省诚信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殊荣。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在不断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同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关系。

  6月2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达浙江杭州后,直奔南方泵业总部展开调研活动。期间受到企业的热情接待,董事长沈金浩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仍抽出时间与老师和同学们座谈相关问题,并希望大家多提建议。沈先生重点从人才培养和管理体系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管理经验。他认为,一方面,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制造业,企业管理也需要优秀的人才。中国很多制造企业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缺乏效益,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制造业很难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与国外相比,中国制造业在过程管理、体系管理方面尚有较大差距。他特别提到,某企业在引进国外公司成熟的管理体系后,企业销售收入从3亿增长到5亿,员工则从500人精减至200人。

  沈先生还就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中国企业对外贸易面临着很大的危机,需要进行创新,而坚守契约精神正是创新的基础。没有契约就没有创新的动力。同学们随后就南方泵业科研创新、品牌推广、业务发展、国际合作等问题积极提问和发言,沈先生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在人大经院校友、现任公司国贸部区域经理龚质先生的陪同下,调研组还参观了企业展区和工厂。在企业展区,龚先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南方泵业主要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特点和制造工艺,并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产品,赞叹南方泵业强大实力之余,切实感受了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进步。

   随后,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工厂生产、加工、装配、检验、包装、存储仓库等部门,较为完整地观察了离心泵的生产制造等流程。

   龚先生介绍,南方泵业的国外主要销售地区包括德国、南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包装好的产品在库房内被直接装上集装箱,由货车运输至上海港,经海运销往世界各地。

   参观期间,调研组还在工厂食堂与员工们一起就餐,清洁的就餐环境,友善的食堂师傅,可口的饭菜,衣着整洁的员工,都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通过参观,调研组成员对产品生产加工过程有了初步认识,也对生产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状况有了一些了解。大家深切地感受到,要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首先必须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上取得突破。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建设强大工业化国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民营企业制造业已成为我国制造业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主体力量之一,并承担着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的重要任务。

   调研期间,龚先生还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实践经验。他首先提到了当前企业对外贸易业务的四个主要途径:进出口贸易公司、工厂出口部门、工程总承包和互联网进出口公司。工厂出口部门在对外贸易中越来越为重要,因为客户希望直接从工厂拿货以减少中间费用。比较而言,小规模的OEM利润低,不适合做出口。在国际商务谈判中,价格和质量是最基本的商务条款。交期、付款方式、价格术语都可以作为谈判的筹码,在实际应用中要随机应变。另外,龚先生还谈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差异对贸易的影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调研组同学一致认为,学院安排的此类社会实践活动确实很有意义。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在校学习时间,进一步增强问题导向意识,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