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赴上海杭州考察艺术品电商和互联网金融
发文时间:2015-07-17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情”考察项目的一部分,2015年7月5日-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带领学生王军、王奕韬、席凯悦和罗诗婕等同学,赴上海和杭州考察艺术品电商和互联网金融。

  最近几年,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和互联网金融产品普及率快速攀升,成为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淘宝、国美、苏宁等大型电商争相加入艺术品电商和网拍的市场争夺战。国内艺术品电商超过千家,但是真正有特色、能够稳定盈利的电商并不多。考察小组出发前认真策划、精心设计,选取艺术品电商和互联网金融作为研究对象,对业内一批优秀创业者和企业家深度访谈,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

  艺术品电商中的微信朋友圈拍卖引人关注。在上海,考察小组首先调研了具有准确市场定位的ArtJeff艺术品微信拍卖平台。ArtJeff的创始人胡湖先生与人大师生分享了他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

 访谈ArtJeff艺术品微信拍卖平台的创始人胡湖

   赵涌品牌始于1985年,于2000年正式推出“赵涌在线”,“赵涌在线”是艺术品界较早触网的机构,主打邮票和钱币等艺术收藏品网上交易,在业内具有较好的口碑。考察小组与赵涌董事长就企业发展战略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考察组调研“赵涌在线”

   7月7日,考察组前往位于上海自贸区的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考察。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以文化版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最近几年,在文化艺术品与金融的结合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考察组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天先生就目前文交所的营业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调研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

   7月8-9日,考察组前往中国艺术品电商和互联网金融的重镇--杭州。在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师生们访谈了董事长、总经理方德惠先生,就文化艺术品的交易创新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和交流。7月8日下午,师生们赴杭州滨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创业园感受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氛围,参观并考察了杭州Artmall和Artgoer公司,就文化艺术品教育、潜在客户的培养以及营销模式与董事长张强先生进行讨论。

   7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组赴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总部,参观了企业园区,感受互联网公司的年轻、有活力的办公氛围,就客户的分层、不同客户的职业、年龄特点等与淘宝网拍卖总监等进行交流。


到阿里巴巴考察

在淘宝网进行交流和讨论

   整整一周的时间,考察组精准定位,采用连续作战、高效的工作模式,利用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全面调研艺术品电商和艺术品金融,一共调研了10家企业,同时经常在晚上,考察小组成员对调研的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不仅从一个侧面了解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而且感受到作为新型业态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