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出席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并主持“能源变革”论坛
发文时间:2015-07-02

   由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6月26-27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的新路径”。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应邀出席26日大会,并在27日全程主持了六大专题论坛之三“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来自国内外能源企业,部委、地方政府、智库人士以及媒体的300余人出席论坛。

  在能源变革论坛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建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分别致辞之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苏玛?沙克拉巴蒂勋爵,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徐达明分别就可再生能源,欧洲复兴银行和亚投行能源设施合作,东亚能源安全以及南方电力公司能源变革的实践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郑新业教授邀请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美国能源部前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和沙特国王石油研究中心总监大卫?霍布斯一起讨论了东亚经济体在需求侧合作的潜力以及障碍。四位专家认为东亚经济体在能源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及其广阔。他们倡议东亚经济建立旨在稳定供给、降低价格不确定性的能源合作,并就未来推动相关科研达成了共识。

 

  第二个圆桌讨论的主题是“电力行业未来展望”,郑新业教授邀请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经合组织核能机构总干事路易?埃切瓦尼、美国加州ISO市场发展部首席市场设计师刘树成讨论了电力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方案。专家们讨论可产生能源的竞争力问题,核电的真实成本,以及核电的社会接受度问题。他们还讨论了中国电力行业改革面临的挑战,并建言中国政府谨慎推进电力改革,加强政府监督、预防企业滥用市场势力的能力。

 

  论坛的主题演讲从四个重要方面丰富了大众对能源变革前景的理解。两个圆桌讨论分别聚焦能源领域中两个重大问题,专家阐述自己的观点,就若干重大问题相互对话。整个对话过程形成了若干重要成果,丰富了人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