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5-05-07

   4月20日上午,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部长矶谷明德教授等一行访问经济学院。代表团成员还有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副部长岩田健治教授、国际交流委员长川波洋一教授、经济制度专攻长大石桂一教授、留学生委员长泷本太郎副教授和留学生担当教员储梅芬讲师。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会见矶谷明德学部长一行,参加会见的还有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胡霞教授等。

   张宇院长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九州大学一直以来为两校师生交流所做的努力。张宇院长向访问团介绍了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尤其是我校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连续三次在教育部的评估中排名第一。但是也提出我国经济学发展存在照搬西方经济学理论越来越严重的倾向,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最后,张宇院长也表示,中日两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两校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双方学科发展,促进两国关系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矶谷明德学部长表示,九州大学对于两院的双硕士项目寄予厚望,并提出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学生参与到这个项目。矶谷明德学部长还正式邀请我院派代表团前去日本参加第十届中日三校联合论坛。双方还一致同意将我院的全英文硕士项目加入到双方合作项目中。双方探讨了开展本科生学生交换、教师互访进行英文授课等合作的可能性,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自中国人民大学与九州大学硕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经济学院已向九州大学经济学院派出17名交换生。今年,又有5名我院学生成功入选该项目,并于下学期赴九州大学学习。此联合培养项目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这一项目的建立和发展是学院落实学校全面提升国际性的具体成果之一。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