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期经济体制改革论坛
发文时间:2015-05-05

  4月22日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经济体制改革论坛(总第4期)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夏晓华副教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姚一旻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博士生陈小亮和郭豫媚分别在论坛上作了报告。

   开幕式上,陈彦斌教授对论坛的宗旨、特色和所秉承的理念作了介绍。陈彦斌教授指出,经济体制改论坛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宏观经济重大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论坛的特色在于坚持学院派风格,坚持学术研究的理论性、基础性和客观性。论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着眼于中长期的基础性研究而非短平快的研究,并始终把追求真理放在第一位。陈彦斌教授还援引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勉励师生们做学问一定要追求真理、保持客观性。陈彦斌教授强调,论坛秉承“模型有限、思想无限”的理念。他指出,以美国等市场经济条件比较成熟的国家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经济理论模型的解释力本身就是有限的,而当它们面对中国更加复杂的现实问题时,其解释力进一步减弱。但是,经济学思想却可以是无限的,因此可以更多地从问题本身展开经济学研究。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致辞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如何根治融资贵难题”,五位报告人分别从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扭曲、产业结构不合理、公募债券刚性兑付和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新变化等方面分析了小微企业融资贵的原因,并着重从经济体制改革的视角提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政策建议。

  陈彦斌教授发表了题为《小微企业融资贵的体制原因与新原因》的报告。陈彦斌教授表示,小微企业融资贵一直是世界性难题,2014年以来中国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这既与中国金融与经济体制的长期扭曲有关,也与近三年来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有关。体制扭曲方面,追求高增长的金融抑制政策导致大部分银行贷款投放给了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体系内的廉价信贷。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房地产与基建行业,大量银行体系外的资金流入这两个对利率不敏感的行业,进一步加剧了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近三年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新变化使得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一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而实际利率上升,两者的大幅背离加重了企业资金成本负担。二是,由于既要“稳增长”又要“防通胀”,宏观经济政策组合近年来一直定位于“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而这会推高贷款利率。三是,债务率的不断上升不仅导致风险溢价上扬,也导致贷款融资需求进一步扩张。四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助推融资成本上升。五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造成了中国利率上升的外部环境压力。

  夏晓华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从产业视角看融资贵问题》。夏晓华副教授认为中国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从三方面加剧了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首先,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导致了巨大的资金“挤出效应”;其次,制造业的重化工化推动资本密集并大幅推高融资成本;第三,产业政策失误引致产能过剩加剧融资贵。据此,夏晓华副教授从优化产业结构的角度提出了降低融资成本的四点建议:全面发展服务业,降低全社会对资金的总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企业以创新为动力进行发展;构建完善的金融系统,特别是大力发展符合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从而促进产业与金融协调的共赢;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拓宽市场规模从而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

  姚一旻博士发表了题为《刚性兑付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的演讲。姚一旻博士指出,中国公募债券市场存在明显的刚性兑付特征,而这会推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究其原因,刚性兑付抬高了金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同时也扭曲了中国债市的风险收益特征,推高了不受刚性兑付保护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信用利差。债券作为直接融资工具,其资金提供者较之银行信贷更加多元化。因此只要刚性兑付被削弱,那么高风险高收益的小微企业债券就会得到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更多的青睐。姚一旻博士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一是,以清理城投债市场为抓手继续促进企业信用和政府信用的分离;二是,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尤其是纠正散户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认识;三是,监管层可以适当提高对公募债券违约的容忍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郭豫媚报告的主题是《货币政策无法根治融资贵》。郭豫媚指出,虽然2014年以来央行多次出台降息、降准和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试图降低融资成本,但是货币政策并不能根治融资贵。因为,费雪效应表明宽松货币政策在长期中会推高通货膨胀率和名义利率而不会影响实际利率。随着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额中的占比逐步下降,央行降息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方面的效果已明显减弱。此外,定向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很难流向融资贵的主要对象小微企业。基于此,郭豫媚表示,货币政策不应将解决融资贵问题作为政策目标,以此为目标不仅无法解决融资贵问题,而且会由于目标过多降低货币政策的效率。中国货币政策应继续以维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为目标来进行相机抉择的调控。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周期性放缓、通货膨胀率下降和实际贷款基准利率上升的大背景下,降息与降准的时机和空间均已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陈小亮发表了题为《如何根治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的演讲。陈小亮指出,要想根治融资贵,必须深化改革以纠正金融扭曲和经济扭曲。一方面,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消除利率双轨制,降低民间贷款利率,并大力引入中小民营银行,打造出适宜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市场结构。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征房产税以降低房地产对资金的吸附,并通过使用PPP等新融资方式削弱基建项目吸附资金的能力。进一步地,发展以创新为核心的中高端制造业能够更有效降低增长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的依赖。陈小亮认为,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通过全面推行要素市场改革,使经济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才能彻底摆脱中国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的依赖。

  100余名老师、同学、金融界人士和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除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汉青研究院、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学院的师生,论坛还吸引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学生,以及来自宏源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人士。新华社、凤凰网、新浪财经、经济观察网等媒体以及《人文杂志》、《产业经济评论》和《新财富》等期刊出席论坛,并对本期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主讲人合影


会议现场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