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4-04

   4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的田莉教授做了主题为《模糊产权下的半城市化地区破碎城镇化与空间锁定》的报告,结合广州市番禺地区的城市改造案例,深入分析了制度安排对土地利用和空间形态的影响。

  田莉教授研究方向为城乡规划与土地利用、城乡统筹发展等,她认为制度安排对土地利用和空间形态影响深远。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自下而上的农村工业化显著地影响了城乡空间形态,半城市化地区破碎的城镇化现象突出。2009年广东省开始实行三旧改造,希望通过三旧改造进程推动城乡空间的重塑。田莉教授研究分析了城乡二元制度安排对半城市化地区破碎城镇化进程的影响,以三旧改造背景下广州市番禺区工业用地改造为例,发现了半城市化地区的土地在某种程度上处于空间锁定的状态。政策多变引起的不确定性、政府与村民之间长期的不信任、村集体对吃租经济的长期依赖和村民间达致共识的高额交易成本成为旧改的主要障碍。研究显示,进一步的制度改变和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是解决空间锁定,促进集体用地改造的必要条件。田莉老师的研究对“城中村”建设改造、政府处理半城市化地区发展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李三希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五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