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5-11-20

   11月18日晚,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十六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204举行。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硅谷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为《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创业的十大要点》的演讲。

   汪斌研究员在演讲中主要讲述了两个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和科技企业成长的方法。汪斌研究员结合自身的丰富实践经历,用许多实际的例子说明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存在于考核、审批、科研人员个性、市场推广等各个环节,既有体制、法律、社会环境的因素,也有个人性格、心态的因素。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汪斌研究员总结自己支持、培育科技创新创业的许多案例经验,提出了科技型企业成长“十步法”与大家分享,其重点在于围绕团队组建、重视知识产权、产品试用、产品权威鉴定、标杆客户建立、多渠道宣传、引入创投、团队建设、国家扶持政策运用、推动行业标准制定这十个方面。每一个方面,汪斌研究员都有真实案例介绍给大家,告诉大家其关键成功点在哪里,错误的做法又有哪些。最后,汪斌研究员通过影像资料向大家介绍了他亲身推动、参与的一些经典案例,鼓励大家勇于创业,帮助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少走弯路。

   汪斌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4年分配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开始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2005-2008年在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担任副总裁,2009-2013年在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担任副总裁,现任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硅谷科技开发院院长,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孵育20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知国家各类科技政策,帮扶了一批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曾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和“中国产学研合促进奖”及第17届“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计划等多项荣誉,并多次担任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及一些省市政府资助项目的评审专家。有关的专业论文可在网上查阅《汪斌:科技成果转化并不难》和《科技型企业成长“十步法”》等。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汪斌研究员总结的经验和提供的案例,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5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6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