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出席《经济研究》创刊60周年纪念会
发文时间:2015-11-23

   2015年11月17日下午,《经济研究》创刊60周年纪念会暨2015年度编委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出席。《经济研究》是国内经济学界公认最权威的期刊,代表了国内经济学研究的最高水平。陈彦斌教授是《经济研究》最年轻的编委之一,已经以独立或者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11篇。出席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钱颖一教授、白重恩教授,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研究员、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研究员、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研究员等20多位专家。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经济研究》在全国学术期刊领域的地位和学术影响力表示了一致认可,并对《经济研究》给中国经济学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高度赞许。专家们还对国内经济学研究的思想性与技术性脱节问题、《经济研究》的稿件评审制度以及《经济研究》国际化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陈彦斌教授指出,国内经济学研究思想性与技术性脱节是一个老问题,但是也是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年轻教师尤其是海归人员,由于面临考核压力,所作研究更多地侧重于技术以便于短平快地发表,而对于经济问题本身关注甚少。这导致出现了“不会看病的医生”,比如,研究货币政策的部分学者只会写论文而不了解中国货币政策的具体情况,研究房地产的部分学者只会处理房地产数据而对中国房地产具体问题知之甚少。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陈彦斌教授强调,《经济研究》倡导问题导向的学术研究,这一点在国内已是做得最好的了,引领了国内经济学研究的潮流。陈彦斌教授还对《经济研究》如何把中文文章翻译成英文发布到网站上供外国学者查阅以扩大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影响力谈了自己的看法。与会专家对陈彦斌教授的发言给予了很高评价。

  最后,《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对《经济研究》过去60年取得成绩的高度认可,也感谢与会专家对《经济研究》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编辑部全体人员将共同努力,在巩固《经济研究》已有地位的前提下,将其打造成更有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