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向对口援疆单位捐赠图书
发文时间:2015-10-16

   2015年8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在参加“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战略研讨会”期间,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代表院党委向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经济学院捐赠了百余册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老师编写的经典教材和著作。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帕拉提?阿布都卡迪尔教授出席会议并见证了捐赠仪式,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段秀芳院长和经济学院敬莉副院长分别代表两院接受赠书并表示感谢。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韩玉军教授、国际经济系党支部书记门淑莲副教授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此次赠书活动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党支部倡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等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张宇院长还带头捐出了数十册经济学经典著作。

 

  刘瑞副书记在捐赠仪式上讲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直致力于将经济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成果吸收进教材,用一流的教材保障一流的教学。此次向对口学院赠送的图书是我院教授编写的主流教材和经典著作,代表了我院近年来教学科研最新成果。希望通过学术成果交流、教材使用和意见反馈,协手促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新疆财经大学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对口支援新疆财经学院(现新疆财经大学)正式纳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当年,经济学院杨志教授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五批援疆干部,赴新疆财经学院经济学院从事支教工作,期满主动延长支教时间,与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得到一致好评。为解决贫困生学费问题,杨志教授除个人积极捐资助学外,还组织中国人民大学风险资本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工作团队专门设立了“新疆财经大学特困生资助专项基金”。

 

  2009年4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签署对口支援院系合作协议,人大经济学院与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2009年以来,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计划和有关校际、校地协议,中国人民大学接待了来自兄弟高校的挂职干部数十人;经济学院于2010年、2015年分别接收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段秀芳教授和经济学院副院长敬莉教授来院挂职工作。

  此次捐书活动后,许多老师纷纷表示要捐出自己编写或收藏的专业书籍,将捐赠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学院党委也将进一步完善我院学生与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经济学院学生的联系沟通机制,互助学习、共同进步。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