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11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10-13

   10月12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国民经济管理学术论坛——seminar分论坛(第11期)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Education Expansion, Assortative Marriage,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

   邢教授以1990-2009年家计调查数据为基础,系统地考察了婚姻市场上男女双方学历匹配程度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自90年代初以来,总体来看,学历的匹配程度不断递增。而在城市区域和不同省份,这一变化也是明显的。紧接着邢教授又基于学历匹配的随机性假设,计算了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并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模拟。以2005年为例,如果婚配是随机的,那么,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应该会从0.508降至0.476。在2009年的城镇地区,如果婚姻匹配是随机的,家庭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会从0.337下降到0.316。最后,婚姻的学历匹配方式的变化对于1990年至2009年城镇地区收入差距变化的贡献很小。

   经济学院苏汝劼、张红霞、张国凤、孙文凯、陆方文、宋杨、谢伦裕、时文东、丁守海等老师,以及其他学院的一些老师及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