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3-24

   3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英国杜伦商学院讲师李志赟报告了他的论文“Competition in Procurement Auctions with Corruption”。

  李志赟博士研究了在公共采购拍卖过程中的腐败对竞争均衡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模型中,官员代表政府组织拍卖,以一定成本邀请企业参与拍卖,并从拍卖的获胜者获得贿赂。李博士证明了,在标准假设下,如果没有腐败,官员会邀请更多企业参与拍卖,超过了社会福利最优的水平。腐败对竞争和社会福利的影响随着贿赂的不同而不同。如果是固定金额的贿赂,腐败对竞争均衡没有影响,但是损害了社会福利。如果贿赂金额是企业收入的一个比例,官员就会减少邀请企业的数量,会提高社会福利水平。最后,李博士还发现,信息披露可以导致更多企业参与竞标。此次讲座对于研究拍卖问题以及腐败问题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开拓大家的思维。

  本次Seminar由CFOS李三希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评论,CFOS研究员宋扬副教授,韩松副教授,人民大学国发院张晓光博士,暨南大学谷一桢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尹振东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二次Seminar,学生助理为章逸然,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