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MIB)项目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第一名
发文时间:2016-03-23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第一名。国际商务项目秉持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结合项目自身特点与经济学院的优势,明确树立了“明德求是,守拙从真”的价值观,自2011年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富有人文精神的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此次评估是国际商务学科的第一次全国性评估,第一名的成就奠定了该项目“高质量,品牌化,可持续”为目标的发展根基。

  国际商务项目始终坚持应用型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定位。针对MIB自身建设,规范培养流程,创新课程体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经过五年不懈努力,使本项目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MIB教育品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国内一流的理论型学院,为了组建MIB项目,经济学院整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师资资源,搭建了教师团队。为了保证教师团队的质量和部分教师的业务转型,MIB项目进行了多轮教师培训。同时,MIB项目集中编写了全国第一套国际商务教材。教材覆盖面广,具有系统性;教材强调培养学生的能力,加入了大量案例,符合专业硕士的培养要求;教材强调中国因素在国际商务的核心作用,邀请了数名英美国际商务专家参与教学编写,同时,邀请了大量有国际商务实践的中国专家参与教材编写。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经济学院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建立了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了“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这是MIB项目的重大制度创新,与全国性行业协会携手打造了服务于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的全国性基地。案例中心整合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力资源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企业资源,打造国家级的中小企业权威案例库,同时为学生建立了企业实习基地。

  项目打造了“双师”教学模式。按现代国际商务培养的要求,经济学院从大型跨国企业、参与国际商务事务管理的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从事国际商务实践的部门引进了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与我院现有师资队伍结合,共同构成了国际导向和实践导向的“双师”教学模式。一方面由本院教师完成基本教学,同时聘请院外教师辅导学生,展开各类国际商务实践教学和专题教学。

  MIB项目大引进外籍教师和海外高水平科研人员,提升项目国际化水平。2010-2011年先后从英国伦敦大学、诺丁汉大学为MIB项目引进了3名高水平归国人员,并于2011年秋季从欧美一流大学聘请了5位外籍教师分别担任商务英语与商业报告写作、国际商务战略和运营管理等8门课程,使本项目的外语教学比重达到50%。2010年经济学院已与美国蒙特雷明德国际研究生院(MIIS)合作,建立全方位的国际化联合培养体系。根据协议,经济学院MIB项目的学生每年有5个可以参加到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之中,双方展开互认学分、减免学费。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