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0-18

  10月11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十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报告了工作论文“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健康影响”。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江艇博士、杨继东博士、黄滢博士、宋扬博士、中国儿童中心相关科研人员、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及其他院系相关师生参与了会议。
  在中国农民工总量巨大的背景下,留守儿童问题受到广泛重视。孙文凯副教授基于RCRE2003-2006年的面板数据,利用倍差法和倾向得分匹配相结合的方法估计了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发现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并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影响。文章的计量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观测数据的自选择问题,得到的估计结果相比简单的OLS、Logit或者简单DID模型更为准确。研究发现父母外出务工不影响儿童健康水平,但将留守儿童进行分组检验,得到一些新结论:母亲外出可能导致留守儿童健康状况恶化;收入水平较高的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可能导致儿童健康状况恶化;而父母外出务工距离、时间和儿童的年龄并不影响留守儿童的健康水平。父母外出对留守儿童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机制,一方面父母外出的收入提高对儿童健康有正面影响,一方面父母关爱和照顾的缺失对儿童健康有负面影响,因此要正确全面的评价留守儿童的福利变化。与会者对论文中的许多细节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比如进一步验证收入效用提出诸多建议。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